專屬賓士的電力奢華 

M.Benz Vision EQS

在走向電力化目標的同時,賓士還是要讓大家知道有關豪華與奢華長甚麼樣。 (文/Alex、圖/Benz) 


自從成立獨立副品牌,並推出第一輛EQC純電動量產車後,賓士對於電動車或插電式複合動力車型的推展可說是相當積極,也展現出身為傳統汽車大廠的深厚資源,目前其多多款新式代車型如A、B-Class、GLE等車都已準備好插電式油電車款上市開賣,希望能與EQC相互分進合擊,一舉讓消費者體驗到電力大軍。


EQS造型相當圓滑流線,主要考量點就是風阻表現。

而按照賓士先前自行喊出的電動車計畫中,各界也都期待第二台掛上EQ知名的純電動車款會是採用何許定位?原廠也在這次的法蘭克福車展中公布了答案。這款概念車名為Vision EQS,從車名以及四門房車的設定可以了解本車將是主打與S-Class相同等級的豪華旗艦房車身分,這也正是賓士最擅長的產品風格,同時也可在純電產品線中,設下一個指標性車型,就如同保時捷以跑車之姿呈現其電動車產品,賓士要讓大家感受到最能代表自家品牌的車款,自然非S-Class莫屬。 


概念車的炫麗燈光效果,能有多少程度轉移到量產車之上值得期待。

該車建構於全新MEA-Modular Electric Architecture,模組化電動車平台之上,這套MEA平台將有相當大的開發空間,可對應各種尺碼車型設定所需。在EQS之上採用了100千瓦的電池模組,並為前後雙馬達四輪驅動的設定,目前所公布的動力為476匹77.5公斤米,合乎目前純電動車款的主流動力規格,至於0~100km/h加速僅需4.5秒,極速則可突破200公里之譜,同時按照現行WLTP測試規範下,該車更是喊出具備700公里的最大行駛里程,這樣的里程能力已然不亞於現行燃油車的表現。 


動力系統強調高行駛里程,性能輸出則是具備目前主流的設定。

內裝嚴格來說仍是非常概念化的設定,不過按照近期現身的純電動車款在數位螢幕的運用下,EQS包含中控與兩側門把上的三螢幕概念是很有可能在量產車中成真的一環,同時在我們所見的奢華氛圍中,本車的內裝也大量採用了廢棄塑料所打造,例如頂篷為廢棄塑料重製的織品,內裝其他部分也是採用人造皮革與回收寶特瓶所製作的材質,使其展現環保的另一面。 


內裝架構仍屬概念風格,未來量產勢必將有大幅調整。


至於本車的外觀,雙色的設計想必是來自傳統豪華旗艦的邏輯而來,不過原廠為了凸顯現今的高科技風格,在車頭運用結合大型發光廠徽與940顆LED燈組所形成的矩陣式車頭護罩,車尾也在平整的鈑件設計鏤空三芒星的形狀,內部則藏有229顆紅色LED燈組負責警示之用,再加上名為Light Belt的環車光條,某種程度上也可說是將過去的實體物品或手工彩繪,透過變化更多的LED光影來呈現。另外在頭燈更具備全息投影的照射能力,可在一般照明之外,提供圖像投影在道路的能力。 


首見於F1賽車的星芒徽示也實際運用在概念車上,帶來相當特別的顯示效果。

EQS的操駕能力也走向更高度自動化的方向,原廠已將其設定為具備level 3自動駕駛能力的車款,並且將其設定為標準使用模式,但仍提供駕駛自主操駕的控制能力,這也更合乎一輛旗艦房車買家的使用模式,接下來,我們就好好期待一下賓士會如何實際呈現量產版的EQS吧,而全一代的S-Class又會和它有些甚麼關聯? 


EQS以Level 3自動駕駛為標準行駛模式,相當合乎買家平時由司機代勞的使用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