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d.15 新加坡站


上一站說到全年最適合本季Ferrari賽車的兩站已經跑完了,但到新加坡站,該隊將整輛車從鼻翼組連同支架、底盤、車尾分流器全部做了更新,結果竟然讓他們的好戲還沒有完……(文 / Ayrton Wang)


為讓後車難以掌握休停時機,Ferrari讓領先者Leclerc一開始即以慢速壓陣。 

新加坡站是街道賽、決賽又是夜戰,速度無法太快,按理這應該就是Ferrari的罩門,但從練習賽開始,發現該隊的大更新似乎很有效!困擾了他們大半年的下壓力問題,終於找到解決方案?(雖然晚了,但遲來總比不來好) 

Leclerc連續三站竿位

Vettel提早休停原本只賭能否反超Hamilton,結果想不到還反超了Leclerc。

排位賽Leclerc以近乎暴亂的方式拿下竿位,據他自己所言有兩三次瀕臨失控,這種跑法不但傷車又傷胎、也不可能整場決賽都用這種跑法,因此儘管他拿下個人三連竿、成為本季目前最多竿位得主,但決賽仍有待觀察。 

Leclerc認為如果車隊有告知他Vettel跑出快圈,他就可以不用再慢速壓陣。

既然都三連竿了,Leclerc的目標當然就是三連勝 (畢竟前兩次都勝了)。基於街道賽擁擠難超車的特性,Ferrari要他以比正常圈速慢約2秒的步調壓陣,讓後車擠成一團,就很難掌握休停的適當時機,否則可能一口氣掉很多位。 

Vettel本季的首勝來得太晚了──第15站──但仍然是遲來總比不來好。

Ferrari讓Vettel在第19圈就休停換胎,目的在為了讓他穩住坐三 (防Verstappen) 望二 (攻Hamilton) 的位置,Vettel出站後竟然出現前方超過10秒無車的淨空,他在這圈跑出了比當時平均還快2秒的圈速! 

Vettel賽中突然逆轉

暑休之後的三站全由Ferrari拿下勝利──是否真解決了大半年來的沉痾?

然而Ferrari並未將Vettel這圈的狀況告知Leclerc,使得他仍在前方慢速壓陣,結果下一圈他休停出來時竟然落在Vettel後方!Leclerc非常錯愕,但若要在難以超車的賽道上硬要超隊友,似乎也不是那麼「方便」,結果就這麼下去…… 

Hamilton的策略組習慣到下半場再來圖進,但這次人算不如天算……

Vettel的休停既然把Leclerc都反超了,當然也形同已經反超Hamilton,Mercedes此時犯了嚴重的策略錯誤:讓Hamilton的軟胎跑到第26圈才更換,目的是希望在後半場利用壽命較新的硬胎再圖翻盤。 

為了給Hamilton空出位置,Mercedes甚至下令Bottas把自己連同後車壓慢3秒。

但Hamilton拖到此時的軟胎已經嚴重拖慢他的圈速,結果Mercedes下令Bottas放慢3秒、以騰出空間讓Hamilton能在他前方回場,否則不要說他休停後會落在Verstappen和Bottas後面、甚至還會落在Albon後面! 

Hamilton盤算徹底失效

全場三次的安全車緩行,令Hamilton徹底喪失利用輪胎壽命優勢的機會。

但本站不僅循「往例」出了安全車、而且出了三次,在全場緩行下,大家都省到了輪胎,讓Hamilton即便有壽命較新的硬胎也沒能賺到優勢 (因為大家的輪胎都沒衰竭),最後完全沒有戰果,連頒獎台的機會都徹底丟失。 

整場幾乎沒有鏡頭的Verstappen拿下第3,全拜Hamilton失策所致。

Vettel拿下睽違392天的優勝,及時挽救他免於徹底崩潰甚至一蹶不振,但Ferrari的車庫卻瀰漫一股詭異的氛圍:Leclerc被隊友反超之後就一路在無線電中表達不滿、認為車隊沒有對他完全分享資訊。 

Ferrari是以頭號車手優先的車隊,Leclerc過於強調個人成就,將成不穩定因子。

事實是Ferrari也沒料到本站利用率先休停來反超的效果能大到逆轉戰局,而既然歪打正著到Vettel領先了比賽,也只好這樣跑下去,儘管Leclerc大呼不公,但此時能終結Vettel的優勝荒,遠比讓Leclerc個人三連勝來得重要多了……

======================

作者Ayrton Wang自1994年起以「本然」筆名在平面媒體撰寫F1專欄,並曾擔任華視《體育世界》賽車講評、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賽車顧問、中華賓士F1講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