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豪華雙門跑車LC500重新定義品牌的視覺形象,Lexus不僅做到了,而且做得很成功。2016年面世量產之時,還在日本創下銷售亮點,在全球也開出漂亮的成績單,更不再有人說Lexus沒設計感,身為高階代表的LC500不但長得帥,還特別會撩人。【Credit】 Text/Amblin Photo/盧昇億 Model/Lola(經紀聯絡:傑米0970-981-877) 


它的前世與今生 

2012年,代表未來車款的LF-LC概念車在北美車展登場,戴著區隔新舊世代的紡綞面紗,宣告Lexus的新世紀到來。當時它就在同為生產第一代SC和第四代GS的加州新港海灘研發中心誕生,四年後,正名為LC500的量產車型正式亮相。一部好看的原著小說改編成電影,最怕的就是改得亂七八糟、變得索然原味,很多人說,這是一部忠於原著精神、貼近原汁原味的量產車。

它的直線和曲線

一部被歸類在豪華GT跑車的汽車,就像模特界裡的超模,全身上下的身形線條都要被嚴格打分數。哪裡該凹該凸、哪邊該長該短、哪段該直該彎,都要審慎思量,才能整合成一個整體比例好看而誘人的身段。迴旋刀般的L型頭燈,鯊魚鯺般俐落的空力導流孔、瀑布漩渦般的紡錘型水箱護罩,每一處線條,都有抓住觀眾目光的小小本事。

它的美背和助手

和戴在門面的頭燈一樣,L型尾燈是LC500背影撩人的功臣,喔對了,行進中還會悄悄地升起那只秀氣的小尾翼。看到了嗎?時尚設計總是很低調的。

它的內在和思維

霸氣總裁級的帥氣外型,是會讓人不小心就貼上去想看個究竟。打開隱藏式設計的車門把手,就是一個很Lexus的車室內裝,腦子裡不自覺會冒出「舒適」和「安心」的字眼。當然,這不是純感覺,LSS主動式安全系統包括DRCC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PCS預警式防護系統附自動煞車輔助、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RCTA 後方車側交通警示系統、BSM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PUH 行人撞擊緩衝機制、DSC 檔位誤入動力限制系統等,通通是它的標準配備。你說,還有什麼好挑剔的呢?

它的胸膛和觸感

今天的主角,前座椅採用Alcantara豪華真皮材質與鍛面材質混搭設計,創造出一種溫暖又高級的fu,實際上輕輕touch一下,比視覺感受更加舒服,雙前座8向電動調整跑車化座椅設計更不用說了,高速操駕時的貼背感超棒。嗯,一定要抱緊處理!

它的臂膀和紋理

同樣的混搭巧思也坐落在車側門內飾板上。坐進前座,視線從車側鍛面鋪設開始一路延著座椅到另一邊的車側鍛面飾板方才停下,試著幻想一下:像不像被熊抱的感覺?

它的後座和空間

雖然LC500是雙門四座的豪華跑車,後座是不太能放進人類的微空間設計,但這種車的消費客層十分明確,它就是一部為車主駕馭而生的車,不會有人花錢買一部LC500然後抱怨它不能載著四個大人快樂出遊去;想載人?買SUV去吧。

它的控台與設計

終於可以擺脫木紋飾板的惡夢。Lexus的中控台規矩卻有獨特的味道。特調的小尺徑方向很就手,整合後簡化的功能鍵容易操作,視線前方的儀錶板裡裝載的是有競速感的單環動態數位儀錶板。這種設計就是在跟駕駛者說:喂,該重踩油門了吧?

它的引擎跟動力

LC500引擎室裡搭載的5.0升自然進氣引擎,可迸發出477匹馬力,0-100km/h加速表現4.7秒。輕踩油門時,它會客氣地壓低聲音低吼著,重踩油門時,絲毫不掩飾的重低音巨浪瞬間穿透你的腦屏障,震撼你全身細胞;真的,那聲響,誰受得了啊?

它的變速和懸吊

LC是首部使用前置引擎後輪驅動GA-L生產平台的Lexus車款,LC500搭載了10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全新的獨立多連桿懸吊系統元件在輕量化和增加剛性雙考量的前提下大量採用鍛造鋁合金材質,在操駕上也兼顧到了高速行駛的穩定性和行車中的乘坐舒適感。


它的下盤和變化

跑車可以擁有多變的個性。儀錶板側邊的黑色旋鈕,就是展現個性的來源,這顆多重駕馭模式有「ECO節能模式」、「COMFORT模式」、「SPORT S+模式」以及「CUSTOMIZE自選駕馭模式」,主動調整避震器阻尼軟硬來配合你所選擇的模式,可以爽爽開,也可以溫溫開。

======================

作者Amblin Her,自由撰稿者,曾任職於知名汽車雜誌與國際中文版時尚娛樂雜誌,專職人物專訪、拍攝企劃十年有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