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d.16 俄羅斯站

Ferrari賽車在比利時和義大利有地利,因此Mercedes被他們贏去也就罷了,但到新加坡,Ferrari不只繼續贏、還1-2 Finish!Mercedes就真的緊張了;原本在俄羅斯應該也是相同下場,「不料」後者也來了個1-2 Finish、終結了暑休以來連續三場的優勝荒……(文 / Ayrton Wang) 

為了決賽能用中胎起跑,Mercedes決定在Q2就採用這套中胎跑出最快時間。 

鑒於上一站Hamilton使用軟胎跑太久致使損失時間的教訓,Mercedes本站排位賽就用中胎跑出Q2最快時間──亦即決賽將用中胎起跑──保險撐到後半場,以應對與Ferrari之間的俄羅斯輪盤,我們就以積分領先者先舉槍的順序開始輪替: 

銀箭率先扣下板機 

Leclerc為Ferrari拿下連續四站竿位,該隊上次這樣的表現要追溯到2000年了。 

第一槍:Hamilton切斷Ferrari頭排──Ferrari在練習賽FP3包辦1-2,亦即在本站繼續維持優勢,排位賽Q3原本亦如是,Hamilton卻在最後關頭以0.023秒的微弱差距拉下Vettel,儘管差Leclerc仍有0.402秒的鴻溝,但起碼沒讓紅軍包辦頭排。 

Ferrari對Vettel和Leclerc的任何賽前協議,如今都考驗他們彼此的互信。 

第二槍:Ferrari起跑就從1-3變成1-2──為了控制比賽步調,紅軍賽前協議Leclerc起跑就幫正後方的Vettel拉尾流,以讓後者先超過Hamilton,甚至為了不讓Hamilton也拉到尾流,即便給Vettel一口氣衝到第1也沒關係! 

Leclerc一起跑就讓Vettel拉尾流,成為後者超越Hamilton的助力。 

Ferrari打算過兩圈確保1-2態勢之後再將順序調回來,但Vettel佔上領先就開始腦衝、接連跑出快圈,秒數差距已經不太好讓,否則反而會被Hamilton縮短差距,這時紅軍陷入了混亂:要如何兌現賽前協議給Leclerc的承諾? 

子彈會在何時擊發? 

Leclerc尾流拉得太過,讓自己都被Vettel超越,之後的局面竟然開始失控…… 

第三槍:Bottas挽回Mercedes編隊──McLaren拿下排位5-7的好成績,居前的Sainz更在一起跑就把Bottas超掉、斬斷了Mercedes連線。到了第7圈,Bottas終於超回Sainz,這對之後Mercedes的戰術很重要:掌握護航Hamilton的主動權。 

因Vettel退賽而引出的VSC,讓兩輛Mercedes雙雙賺到休停的時差、奠定勝基。 

第四槍:Ferrari靠休停調回順序──這也是紅軍在Vettel「脫韁」之後唯一能兌現協議的方式了:第22圈Leclerc先休停換胎,然後仿照Vettel上一站那樣連續跑出快圈,累積了四圈後趁領先中的隊友休停後予以反超的籌碼。 

為了掩護隊友,Bottas牢牢地防守Leclerc、毫無失誤,讓Hamilton拉出安全距離。 

第五槍:Hamilton的中胎倒吃甘蔗──從第14圈開始,中胎與軟胎出現壽命性能交叉,Hamilton連續跑出快圈;反觀Ferrari的軟胎開始衰退,較晚換胎的Vettel接連喪失時間,此時已經埋下他休停時將被Leclerc反超的伏筆。 

紅軍轟掉自己腦袋 

敗Ferrari的自滅,Mercedes拿下暑休後的首勝以及暌違五站的1-2 Finish。 

第六槍:Vettel故障退賽──子彈就在這最後一槍擊發!Vettel在第26圈休停後被隊友反超也就算了,畢竟這在Ferrari的盤算之內;但他出來跑不到一圈竟然發生MGU-K (動能回收系統) 故障,成為他本季第一度退賽、第三度零分。 

Mercedes今年不會再更新引擎,本站的勝利讓Hamilton維持進入季終的信心。 

Vettel的退賽衍生了連鎖反應:賽會出示VSC (虛擬安全車),兩輛Mercedes趁此大好機會雙雙在第28圈換胎、賺到了休停時間,Hamilton達成反超Leclerc!由於還在安全車期間,Ferrari寧願讓Leclerc被Bottas也反超、決定將他才跑了八圈的中胎再換成軟胎。 

Albon排位賽撞車更換車架而從休停站起跑,終場卻以平自己最高的第5名完賽。 

Ferrari圖的是利用壽命比Mercedes更新的軟胎在終盤進攻、以求逆轉,但俄羅斯站賽道的特性不只難以超車、甚至難以跟車 (因此序盤Leclerc無法追近Vettel),Ferrari的戰局遂從1-3變成1-2最後落得只有一個第3,原本可以穩穩四連勝的想望,就在自己爆頭的硝煙中灰飛煙滅…… 

======================

作者Ayrton Wang自1994年起以「本然」筆名在平面媒體撰寫F1專欄,並曾擔任華視《體育世界》賽車講評、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賽車顧問、中華賓士F1講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