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全球汽車產業逐漸走向區域或跨區域的整合,日本的豐田汽車似乎打算組一支「日本隊」,帶著自家兄弟走向世界。豐田的算盤是,透過共同分擔未來新車型、新科技的研發成本,與不同市場區隔的車廠,共同把餅做大。(文/張志康)

豐田汽車近幾年積極與幾家日本小車廠合作,共同開發新車與新技術。 

全球車廠的合縱連橫從來不是新鮮事,對日本車廠來說更不新鮮。只不過,最近豐田集團在跨廠合作的動作上,變得更積極、更有企圖心。近年來,豐田透過交叉持股與技術合作,牽起了豐田、子公司大發、輕型車領導品牌鈴木、在歐美發展迅速的馬自達、在四輪傳動領域獨走的速霸陸,以及跨產業合作的松下,向汽車業的未來共同邁進。 

豐田最近與鈴木交叉持股,取得近5%的鈴木股權。 

豐田、大發與重車日野(Hino),是豐田集團原本的成員,豐田藉由大發切進日本本土的小車市場,至於重車則全數交由日野負責。然而,隨著汽車業逐漸走向高科技、電動車、自動駕駛等領域時,單純只靠豐田集團是不夠的,於是將腦筋動到了同為日本企業的其他幾家不同車廠頭上。 

大發是豐田的子公司,近年來在日本本土的輕型車市場上,相當活躍。

事實上,日本的汽車產業大致已經分成三個不同的集團,一是與雷諾組成聯盟的日產與三菱,其次是與美國通用在自動駕駛方面有著密切合作的本田,而豐田則是在與鈴木交叉持股後,正式形成了一支純由日本企業組成的日本隊。 

本田與通用在自動駕駛上有著密切的合作。 

2017年,豐田便與馬自達透過交叉持股的方式展開深度合作,除共用新車開發的系統與模式外,雙方並合資在美國成立新廠,同時也在電動車的開發上有著密切合作。 

馬自達自2017年起與豐田展開合作,並交叉持股。 

最近豐田對速霸陸的出資比例也由原本的17%提高到20%,這樣的比例基本上已經幾乎是需要合編財務報表的程度了,而實務上,雙方的新車開發、技術合作、自動駕駛的聯合開發等等,早已是眾所周知的了。 

豐田對速霸陸的持股已達20%。 

日前豐田也與鈴木簽訂交叉持股協議,豐田用0.2%的自家股票換取鈴木4.94%的股權持有,雙方則在自動駕駛、輕型車的成本壓縮、東南亞及印度的海外市場合作上,進行深度的結合。 

看上鈴木在南亞與東南亞的市場份額,豐田與鈴木簽訂交叉持股協議。 

至於松下的合作,則是建立在汽車用鋰電池的合作與日本本土的住宅業務上,未來會不會形成進一步的股權交換,則還有待觀察。 

豐田與松下在汽車用的鋰電池與日本本土的住宅事業都有著密切合作,主要是看上松下與Tesla的合作關係。 

整體來看,其實可以很明確的看出,豐田藉由主導這支「日本隊」的合作,可以有效地在電動車、自動駕駛、底盤及新車型的開發、四輪傳動SUV、輕型車、東南亞、南亞等地域市場的開發上,找到共同分擔開發成本的伙伴。更重要的則是,這些合作伙伴的市場定位也好、技術能力也罷都與豐田沒有太大的利益抵觸。 

跨車廠的合作對豐田來說,是拓展未來技術與市場的良方。 

至於這支日本隊能不能發揮預定的功能,在全球汽車市場上有所斬獲呢?還有待進一步的觀察。 

豐田的企業布局,能否像超級旗艦Century一樣,成就非凡地位呢?全世界都在看。 

=======================

作者張志康有20年以上的汽車新聞採訪經驗,曾任職於一手車訊、車主雜誌、汽車百科等專業媒體,與中央日報、欣傳媒、時報周刊等綜合性媒體,現任NOWnews資深要聞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