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d.18 墨西哥站


起跑從1-2出發、最後以2-4收場,策略僵化加上休停失誤,Ferrari連續三次敗掉大有可為的比賽;Mercedes則以自己今年最差排位的3-6起跑、終場1-3帶回,連續三次擊敗季末崛起的對手。(文 / Ayrton Wang)

連續兩年在本站獲勝之後,Verstappen今年更跑出竿位,但排位賽後即遭罰退。 

暑休之後的第六場比賽,升級大成功的Ferrari優勢仍然明顯,練習賽後兩節均居首位,但排位賽卻被Verstappen以破賽道紀錄的圈速奪去了竿位:過去兩年皆在此獲勝的他,已是復辦第五年的墨西哥站最多勝場車手。 

Verstappen自丟竿位 

拜Verstappen的「自滅」,Ferrari迎來連續第二場包辦頭排起跑的比賽。

然而,排位賽最後一刻Bottas撞牆引出黃旗時,還想更上層樓的Verstappen並未依規定減速,這對場邊處理事故車的工作人員甚至Bottas本人都造成危險,因此被罰退3位,其F1生涯的第二個竿位沒了,超級駕照還被扣2點。 

Ferrari這次起跑沒玩任何戰術:能依序順利帶出,就是最好的戰術。

排位賽原本的2-3-4名遞補至1-2-3名,這表示變成Leclerc獲得今年第七次竿位、數字遙遙領先其他車手,也是Ferrari睽違12年的連續六場竿位、更是該隊睽違17年的連續兩場包辦頭排,這對紅軍又是一次大好的開局。 

Hamilton與Verstappen的碰撞,甚至阻礙了後方隊友Bottas的動線。

兩輛Ferrari起跑順利帶出,Hamilton也不差,但路線受到Vettel壓制而使左半邊車輪離開路面,反被Verstappen搶到內線、兩車發生碰撞,兩人的步調也都亂了:Hamilton掉2位、Verstappen則掉4位。 

Leclerc竿位二停 

本站的決勝關鍵就在一停後的硬胎大戰,Bottas便和Vettel在策略上互盯。

急忙趕上的Verstappen在第5圈超越Bottas時讓自己的右後輪被對方的左鼻翼劃破,由於脫胎時剛上主直道,只好用三個輪子拖一整圈才進站休停、遠遠落至最後──看來Verstappen這站從排位賽到決賽都被Bottas沖到啊…… 

Mercedes參考其他車手發現硬胎確實堪用,因此放心讓Hamilton一停到底。

領先的Leclerc早早在15圈完就進站換胎,顯然是要遵照Pirelli賽前建議的最快方案 (二停:中-中-硬),但Pirelli建議的第一停在20~23圈,或許他想要中間衝一段,而這時出現一個隱憂:Hamilton回升第3之後,始終沒被拋遠。 

本站Hamilton比Bottas多拿14分以上就能提前封王,但後者也沒那麼廢……

Mercedes在第23圈後給Hamilton換上硬胎,這是一個模稜兩可的策略:如果硬胎堪用,他就一停即可;若不行,後面的圈數再停一次也算平均。但他卻懷疑車隊策略、不斷抱怨休停太早,或許他自信可以一停就好。 

Hamilton倒吃甘蔗 

墨西哥站把F1頒獎台推至新境界:用升降台把優勝車手和優勝車子送上來。

以舊中胎起跑的車手最晚進行一停的是36圈的Bottas和37圈的Vettel,最近兩三站Ferrari給Vettel的策略都很奇怪:一停之前撐得太久──儘管本站此時他覺得還可以撐,但事實證明他已以每圈2~3三秒的速度在掉。 

雖然隊友掉隊、卻又被對手超越,Vettel連續兩場以第2名完賽。

前3位皆一停之後,Leclerc重回領先,但這只是曇花一現,因為他註定要二停,不料損失不只於此:二停時發生換胎失誤,出站後不但落至第4、甚至離第3的Bottas超過10秒!之後雖然跑出全場最快單圈,仍然無緣頒獎台。 

本站唯一主場車手Perez以第7名完賽,對祖國鄉親父老已算非常有交代。

加上Vettel一停前的消耗,Hamilton後來居上、升至首位!而終盤Vettel被Bottas纏上、難以進攻Hamilton,這套硬胎還真的就給他撐完了!但仍未能在本站提前封王,只好放眼下一站:只要能比隊友再多拿4分就榮登六冠。 

======================

作者Ayrton Wang自1994年起以「本然」筆名在平面媒體撰寫F1專欄,並曾擔任華視《體育世界》賽車講評、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賽車顧問、中華賓士F1講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