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經夢想過Toyota與BMW合體嗎?很好,Supra就讓你圓夢。( 文/Seven Lo  圖/盧昇億 )

人類是主宰地球的萬物之靈,事實上,人類並沒有與生俱來的厲害本能,不耐熱也不耐冷,跑不快也跳不高,也沒有靈敏嗅覺,唯獨做夢這件事讓人類擁有千萬種可能。 

也就是說,如果你不擅長做夢,你就只是個凡人,一個缺乏進化動力的普通人類。 

如果你是個Toyota使用者,你一定很務實。如果你幻想在Toyota車內裝入BMW引擎,恭喜,你的白日夢已被實現,請看Supra。 

翹屁股尾翼、F1第三煞車燈、不鏽鋼雙出尾管,有艷麗也有性感。

Supra重生與情感有關?  

Toyota重新推出Supra這件事轟動武林,值得一提的是,這次Toyota並非單憑一己之力,而是與BMW合作打造新世代Supra。更精準地說,這次的Supra硬體全數來自Z4,看得見的車架、底盤、引擎、變速箱、介面…通通出自BMW。

如果你聽說過東瀛四大天王,應該知道Supra是Toyota跑車的神主牌,也一定想問”為什麼Toyota要把Supra實施BMW化?” 

在此之前,我們得到的資訊與情感有關。 

由於豐田章男超愛Supra,於是趁這次與BMW的合作機會造出新世代Supra。

Toyota集團執行長豐田章男表示「我與上一代Supra情感深厚,我有許多賽道駕駛技巧都是從Supra身上學來的。所以,無論如何都要讓Supra重新復活。」 

真是emotional!然而,主張重新復活Supra的豐田章男沒有拿出”不假他人之手”的日本堅持,而是以BMW Z4為基礎,再導入自家Gazoo Racing調校,推出話題性十足的新世代Supra。 

渾身肌肉的空氣力學設計,這是賽車性能部門Gazoo Racing的功勞。

Toyota其實有夠積極有夠進取

日本車廠總給人保守的印象,尤其是家大業大的Toyota。不過,你可否注意近年的Toyota與Lexus造型設計異常激進前衛?因為Toyota很明白未來是年輕人的世界,如果還是LKK,未來難以延續。

然而,我們可以說豐田章男是個不正常的日本CEO,把個人情感搬上檯面,更可以說豐田章男是個擅於合縱連橫的執行長,完成這場聰明交易。 


記住這個Logo,GR相當於M-GmbH、AMG,是Toyota御用賽車部門/性能車子品牌。

Toyota說過,之所以Supra採用Z4基礎,原因在於直六引擎。第一代Supra(A40)問世於1978年,直到2002年四代 (A80)停產之前,Supra都是採用直六引擎。換言之,沒有直六引擎就不是Supra。可是,目前Toyota集團已沒生產直六引擎,所以找上素以直六引擎聞名車壇的BMW。 

明眼人都知道直六引擎只是原因之一,不然,要如何解釋Supra 2.0T的直四引擎? 

未來汽車成本節節升高,跨集團合作才能增加生存機會,所以才會出現BMW化的Supra。

環保要求、汽車電氣化、消費習慣轉變、製造成本提高…種種因素讓未來汽車市場競爭更激烈,集團內資源共享已經是過去式,跨集團合作才有未來。因此BMW與Toyota集團簽訂互助契約,你只看到Toyota取得製造BMW資源推出Supra,卻忽略BMW從Toyota手上取得油電車與電氣化資源,屆時,BMW就可以輕鬆愉快推出好棒棒的新車。 

這是各取所需,一加一大於二,相當厲害的商場合作。 

當敞篷小跑車成為雙門跑車… 

言歸正傳,新世代Supra到底如何?我覺得很耐人尋味…。

Supra的基礎是Z4,這一代Z4被BMW賦予重回Roadster敞篷小跑車的任務,整體型態變得更短捷、精煉,優點是前後配是最佳化的一比一,加上輪距增寬,被打造成又快又穩的敞篷小跑車。 

Supra呢?照片會說話, Supra全身上下大塊肌肉,若不看長寬高數據,很難想像車身長度比上一代Supra縮短130mm,軸距縮短80mm來到2470mm。經過Gazoo Racing的空氣力學加持,視覺上虎虎生風,隨便找路人問這什麼車?答案就是跑車。此時,誰能想到此車源於Z4呢? 

最近很流行這樣說,拿掉Toyota廠徽這是BMW。

熱血駕艙

你絕對不會氣定神閒 

坐進車室,感想很簡單,拿掉Toyota的Logo就是BMW。所以,舉凡以駕駛者為中心、操作介面左右逢源…這些描述BMW的詞語就不再重複了。

倒是內裝色彩學不太BMW,大量出現的深紅色皮革看來是Gazoo Racing作風,如此設計可以讓初次坐擁跑車的人感到熱血沸騰,至於跑車老手…就是深刻印象。總之,Supra駕艙不會讓你氣定神閒就對啦。 

這兩張座椅視覺上過於厚重,但是重心特低、舒適好坐(舒適很重要)。

靜如處子 動如脫兔

真心不騙 

剛才說到,直六引擎是Toyota有求於BMW的主因,這次試駕的3.0T Premium版本,這具B58B30引擎亦搭載於Z4 M40i與M3 40i,最大馬力340匹、最大扭力51kgm,變速箱是滑順無礙的ZF 8HP51八速手自排,完成0~100km/h是漂亮的4.3秒。

直六引擎塞得滿滿的,既然還能前後配重一比一,真是帥!

Supra的動力數據不是問題,速度攀升飛快得很。試駕時,可以感受出這股BMW力量經過優化,新世代BMW的直六渦輪力量湧現不會特別喪狂,但相當紮實,Gazoo Racing工程師巧妙把握住這份特性,讓扭力輸出更為敏銳。此時你得知道,如果不好好拿捏其中分寸,任何一具3.0升渦輪引擎都可以成為怪獸。莫忘,人要比車強啊。 

各位BMW車主,這畫面是不是很眼熟? 

Supra設有Normal與Sport兩種模式,卻沒有BMW貫有的Sport Plus。往好處想,兩種模式比三種模式簡單,再說,Supra的Sport也很夠用,按下去,懸吊、轉向、變速箱、動力、排氣聲浪…全數硬派兇狠。 

如果你是Toyota車主,駕Supra不是樂翻天就是叫苦連天,這番強烈跑格是過往Toyota從來沒有過的。 

好久不見的硬派設定 

握住方向盤、踩油門、換檔、煞車…駕駛過程中處處驚嘆號同時處處問號。驚嘆的是,快刀斬亂麻的轉向、硬橋硬馬的懸吊設定很勁辣(甚至太辣)。問號則是,這車到底是Toyota還是BMW?

Supra擁有Toyota的輕快,經驗老道者也許覺得不夠沉穩,由此可見,自家升級是Toyota設定的族群,而非跑車老手。 

大叔其實有很多願望,例如,Supra可以舒適一點…。

硬體上,你可以把Supra視為Z4 Coupe,少了敞篷,車體剛性硬梆梆,甚至讓我想起當年報導改裝車的回憶,那是現代跑車缺乏的氣勢。Gazoo Racing確實讓我感受日本武士的銳利與硬派。 

不禁聯想,如果Supra多了Sport Plus模式,結果會是如何?我更希望Supra可以多一個Comfort模式,手感更豐富一點,該有多好!大叔總是有許多願望,即使多花一點錢也不成問題。


Supra骨子裡是BMW,卻有Toyota的cp值,這是一場夢,竟然被實現。

GR Supra 3.0T Premium主要規格 

引擎 3.0直六渦輪汽油

驅動型式 前置引擎後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 八速手自排

最大馬力 340ps/5000~6500rpm

最大扭力 51kgm/1600~4500rpm

車身尺寸 4380×1865×1292mm

軸距 2470mm

車重 1545kg

輪胎尺寸 前255/35R19 後275/35R19

0~100km/h 4.3秒

建議售價 248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