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d.20 巴西站 


去年本站,Verstappen眼看就要拿下勝利,卻因與套圈車輛相撞而功虧一簣,但是天道酬勤,今年捲土重來的他不但拿下個人第三個竿位、更達成個人首度Pole to Win。(文 / Ayrton Wang) 

Hamilton即便提前封王後仍不鬆懈,起跑就超越Vettel,目標還在爭取勝利。 

Leclerc的第三套引擎在上一站發生漏油、緊急更換成舊版,但舊版引擎的里程數已經超額,再使用有賽中故障的風險,因此Ferrari不惜罰退10位、給他換上第四套引擎,畢竟他和Verstappen及Vettel仍在競爭年度季軍。 

全場緩行引發比賽高潮 

第一次安全車全場緩行後,各車距離收緊,為之後的一連串高潮埋下伏筆。 

由於Mercedes已經確定提前拿下雙料冠軍,戰況壓力相對較小,領隊Wolff由於另有要事而自2013年接掌車隊兵符以來首度缺席比賽,難道這樣螺絲就鬆了?Bottas於第51圈因油耗突然暴增、致使引擎自動熄火,他的故障退賽引出了本站第一次安全車全場緩行。 

終盤Hamilton仍有機會取勝,但輪胎策略不如對手,致使又被Verstappen超回。 

全場緩行結束後,已經升上第5且當時輪胎狀況較佳的Leclerc超過了Vettel,但Vettel卻在隨後超回,而他又犯了老症頭──車身才過一半就內切關門,結果將這對Ferrari隊友一年來的爭執推向高潮──兩人撞車、雙雙退賽! 

第一次安全車全場緩行後,Albon一連超越兩輛Ferrari、進入頒獎台名次。 

儘管在全場緩行過後,兩人都還有機會爭取頒獎台名次,但當下他們爭的是第4,為了4-5這種名次相撞退賽,也反映了Ferrari如今的窘況;領隊Binotto還說好在是發生在現在、還有機會好好討論如何面對明年──假如爭的是冠軍,看看會殺成怎樣吧! 

紅軍兩車相撞雙雙退賽 

賽前Ferrari刻意拍下Vettel和Leclerc的握手照,結果看來完全是粉飾太平。 

Binotto表示這場事故很愚蠢,但並不後悔讓他倆自由競爭──我有沒有聽錯?Ferrari允許車手自由競爭了?顯然如今Vettel在實質上已經喪失頭號車手地位(畢竟成績會說話,而這就是該隊面臨的難題),但這會不會也是紅軍故意示範車手自由競爭帶來的後果? 

第二次安全車全場緩行後,Red Bull已形成1-2態勢,原本可望大獲全勝…… 

事故引出第二次安全車全場緩行,Hamilton趁此時進行第三次休停,雖然從第2掉到第4,但他相信這最後一套軟胎還有機會幫助他在終盤爭勝。恢復比賽後,他輕鬆超越了Gasly,但卻在倒數第2圈超越Albon時發生碰撞,Albon首次的頒獎台泡湯了、還一口氣掉到第15。 

Albon低估被超車的可能性、Hamilton則是高估超車空間,使得兩車發生碰撞。 

Hamilton因此被Gasly超回,但他仍不放棄:最後半圈兩人比出彎加速,而Hamilton先前碰撞時損傷的左鼻翼不利他的抓地性,終場以僅差Gasly不到一個車身、0.062秒的距離通過終點。 

告慰本田老祖在天之靈 

Hamilton最後追到和Gasly幾乎併排,但仍以0.062秒的差距落敗。 

賽後Hamilton承認與Albon的碰撞是自己的錯,頒獎台後的記者會上獲知被加罰5秒、掉到第7,由原本第4的Sainz遞補第3,為了彌補這個榮譽,賽會為睽違將近六年再度取得前3名戰績的McLaren車隊補上頒獎台儀式。 

Gasly下放Toro Rosso後竟拿到個人首度頒獎台,也是該隊本季第二次頒獎台。 

這次Verstappen的勝利,是Honda引擎自1991年Senna以來再度於巴西站獲勝,Gasly的第2,成就Honda引擎自1991年日本站以來再次以1-2完賽,而決賽這天正好是Honda創辦人本田宗一郎113歲的冥誕。 

Sainz排位賽引擎故障,決賽從最後尾起跑,終場竟然總共上升17個位置。 

本站的前3名都寫下了紀錄:Verstappen達成個人首次Pole to Win,Gasly和Sainz都刷新個人最高名次首度站上頒獎台,其中Sainz更以101場打破F1參賽最久才上頒獎台的紀錄,這也是F1首度有人參賽破百場才上過頒獎台(起碼終於有上了)。 

======================

作者Ayrton Wang自1994年起以「本然」筆名在平面媒體撰寫F1專欄,並曾擔任華視《體育世界》賽車講評、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賽車顧問、中華賓士F1講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