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野馬放電

Charge Mustang

或許少了V8引擎的聲浪,但這動力可是相當暴力。 (文/Alex、圖/Charge、Lunaz)


來自英國的Charge,發表了一輛他們與Ford取得產品授權認證所打造出的電動野馬,預計將生產499輛,不過售價不便宜,起跳價約為30萬英鎊,當然你也可以再行加價升及相關內裝外觀組合。


古典樣貌配上強大電動驅動力,也是一種另類的野馬風味。

這輛電動野馬以1967年式樣的車型為基礎,你看不到排氣管與V8引擎。取而代之的是底盤下的64kWh電池模組,並採用了四輪獨立馬達的驅動配置,使其具備四驅或純後驅兩種方式自由切換的能力,一切只需透過車內大螢幕進行操作切換;四個馬達動力合計有475匹/122.4公斤米,原廠宣稱經過換算下,輪上扭力可以高達765公斤米之譜,使其具備3.9秒加速破百與240公里的最高極速,並且具備320公里的最大行駛距離 


內裝大量以數位方式呈現,中央大螢幕可負責非常多樣的功能調整。

除了動力相當現代化,其內裝也修改得非常具科技感,除了大致上維持老野馬的控台輪廓,內部顯示全數都換上數位介面,排檔也改為按鍵式極簡化設計,實際感受或許有些讓人錯亂,不過這也是一種讓人更輕鬆體驗老野馬魅力的方式。 


按鍵式排檔非常合乎電動車的使用邏輯。

其實不只是Charge,英國目前有相當多的小型廠商在從事古典車電力化的翻修工作,近期也還有由前F1車手與工程團隊成立的Lunaz打造了以勞斯萊斯Phantom(1961)、Jaguar XK120(1953)等經典英國古董車的電動化車型,創辦人David Lorenz 也特別提到,會有這樣的想法,其實來自於希望能夠在他的小女兒成年取得駕照後,還有機會可以駕駛到一輛如賓士190 SL的經典骨董車,並且能夠以一個合乎時代潮流的動力系統,不用為了老舊的內燃機引擎而犧牲了使用這些車輛的機會。這個想法的確很有特色,也是一種讓這些老車更容易上路的方式,Lunaz預計會提供80、120kWh兩種容量的電池模組供不同尺碼車型選擇使用,動力系統則約有375匹71.4公斤米,當然車輛其他底盤機械結構與內裝也都會全數翻新,展現出融合古典與現代的巧妙平衡。 


1961年的Phantom以純電型式重生,或許對於古典派的車迷是種大不敬的意味。


電動化免除了老舊引擎修復或排放問題,或許也是另一種老車保存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