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d.21 阿布達比站 


提前封王之後就擺爛?Hamilton從來不會如此────起碼他的心裡不會這麼想,畢竟尚未刷新Schumacher的最多勝場紀錄。在今年的閉幕站,他以強勢的滿貫勝利為本季收尾。(文 / Ayrton Wang) 


儘管冠軍仍能使用自己車號,但為宣傳效果,賽會仍於練習賽時給Hamilton掛上1號。

Hamilton有個綽號叫做「一圈王」,當然不是指他只能跑好一圈,而是他經常能在排位賽跑出令人驚異的單圈;但自季中的德國站以來,他已經連續九場沒有拿到竿位──這是他轉投Mercedes七年來的頭一遭。 

衛冕冠軍強勢收場 

本季FIA F1冠軍Hamilton、F2冠軍de Vries (左)、F3冠軍Shwartzman (右) 於閉幕站合影。 

更有甚者,自暑休之後Ferrari的強勢復活以來,率先 (在承認紀錄上) 打破紅軍連竿局面、終結銀箭竿位荒的,也是他的隊友Bottas,儘管季末Hamilton仍然提前封王,但總給人虎頭蛇尾的「疑慮」。 

本站Pirelli竿位獎由沙烏地阿拉伯首位試駕過F1賽車的女車手Al-Hamad頒發。 

來到閉幕站,Hamilton想給大家在冬季休賽期間留下的印象當然是他仍是強勢的王者,畢竟去年他就是這樣結束賽季的;這回他以0.194秒的差距再次拿下閉幕站竿位,居次的Bottas則因兩度更換引擎而被罰至最後尾起跑。 

車手年終大合照:其中Hulkenberg (中排左一) 和Kubica (後排右四) 都將於季後引退。 

因此起跑時和Hamilton同列頭排爭先的是Verstappen,但Mercedes優秀的空氣力學性能在這條齊備快中慢彎以及長直路的賽道上大顯神威、展現全面性:不僅Hamilton起跑即絕塵而去,Bottas在全場停用DRS的17圈中也上升了15位。 

提前預習實力超車 

兩輛Red Bull皆於起跑後發生電子系統短暫異常,分別陷入兩輛Ferrari與兩輛McLaren的糾纏。 

本站出現一樁史無前例的插曲:DRS的總控制系統出了問題,使得這項超車工具無法依例在第3圈啟用!以往曾出現個別賽車無法啟動DRS的故障,但這回是中央系統當機、無法感應與前車差距是否在1秒內以啟用,在故障排除的過程中,賽會切斷了所有車輛的DRS。 

最後尾起跑的Bottas展開超車秀:首圈即上升5位、前19圈共上升16位。 

少了DRS,大大減低了在直道超車的機會,但反正大家都不能用,因此也不算不公平,只是讓自有DRS以來才看過F1的人提前預習2021年取消這項設備後的光景:大家只能憑自己的實力硬碰硬超車,直到第18圈才恢復正常。 


Hamilton以個人F1生涯第六次決賽大滿貫強勢收場,在謝幕圈表演甩尾轉圈秀。

由於在前列車群中最晚休停換胎、且之前已經累積12秒的優勢,Hamilton整場的位置從未被超越、從竿位出發起領先了全場每一圈而獲勝,甚至還用已經跑了27圈的硬胎在終盤做出最快單圈,成為本季唯一包辦上述四項全勝者。 

紅軍遭遇雙重失敗


頒獎台預示了今後的F1爭冠局勢:資深的Hamilton力抗年輕的Verstappen與Leclerc。 

Ferrari為了彌補輪胎慢熱的老症頭而調高車尾下壓力,使得速度優勢不明顯──因此也無法印證FIA對供油系統的查察究竟有無對他們發生明確影響──起跑只在第二排,若非Bottas被罰退,Vettel還將會在第三排。 


季末收局至此,Ferrari索性破罐子破摔,開放兩名車手自由競爭:沒有頭號車手了啦!

但即便在決賽的長距離,Ferrari的用胎狀況仍不理想,加上兩輛車在同圈進行首次休停時皆出現換胎失誤、雪上加霜,更玄的是第38圈Leclerc換上軟胎後跑出的個人最快單圈竟然還比不上使用硬胎的兩輛Mercedes以及使用中胎的Vettel! 


本季是Vettel的F1生涯第二次搭檔年輕隊友,也是他至今唯二的兩次年度成績輸給隊友。

雖然Bottas揹負從最後尾起跑的劣勢,Leclerc最後也僅以領先他0.944秒的差距勉強站上頒獎台,但由於Verstappen的名次更高,令他在季末爭取年度季軍失敗。更慘的是Vettel:年初志在爭冠,結局僅以年度第5的排名坐收…… 


Leclerc本季首度在頂級車隊出賽,即以七次的成績獲得年度竿位獎 (還超過兩名Mercedes車手)。

最後還有一樁插曲:賽前FIA測量發現Leclerc的油載比Ferrari申報的超標4.88公斤,依照技術規則,申報不實最重可遭除名,但賽會卻討論了兩個多小時才只在賽後處以5萬歐元罰鍰,果然Ferrari還是FIA心中最軟的一塊? 

======================

作者Ayrton Wang自1994年起以「本然」筆名在平面媒體撰寫F1專欄,並曾擔任華視《體育世界》賽車講評、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賽車顧問、中華賓士F1講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