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專題 Part 1 基本概念篇

.電動大勢已定,沒有回頭路。2019年底,電動車爆量湧進台灣市場,電動車不再是虛擬車壇新訊,而是貨真價實的移動器具。 (文/Seven Lo  圖/各品牌) 

.近年電動汽機車產業發展如火如荼,各式各樣純電汽車紛紛出籠,彷彿要吃掉傳統內燃機市場的樣子。這是未來?還是商業陰謀? 再過十年滿街電動汽車嗎?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18世紀末 電動車與內燃機同時競爭過

電動車是新興產業?根本不是。早在19世紀末,人類剛發明汽車取代馬車的時候,當時汽車擁有兩種動力選擇,一是內燃機,二是電力。只不過,早時電子技術完全不靠譜,電動車淘汰出局。

1900年的Lohner Porsche被宣傳為油電混合濫觴,其實,這是用引擎充當發電機的電動車。

舉例,1900年Ferdinand Porsche造的Lohner Porsche是最好的例子。當時的電動汽車就是在車上裝顆電池,進而驅動馬達行駛。早年電池笨重不耐久,老保時捷博士想出一招,在車上裝顆引擎當成發電機。後來Lohner Porsche被宣傳為油電混合濫觴,仔細想想,這是電動汽車。 

一百多年來,電動科技發展迅速,千匹電動超車一一出頭,續航力400km已是基本水準…電動汽車能與內燃引擎一較高下,討回江山。 

政府推動法規

法規推動電動車

環保法規是汽機車轉型的主要推手,日益嚴苛的法規讓引擎科技大幅進化,Down Sizing小排量高效能動力成為主流。然而,自從中國宣佈國六標準之後,傳統內燃引擎難以過關,年銷3千萬的中國市場影響甚鉅,各大車廠立刻調整研發方向,棄內燃改純電。

BMW i3是非常有遠見的電動小車,但採用純碳纖維車體、造價過高…難以普及。

新法規標準不只變嚴,測試方式也加入防止作弊的概念,歐盟捨棄NEDC測試循環改用WLTP測試。對於車廠而言,把資源投入電動汽車比較容易過關。因此,近幾年幾乎沒有全新研發的內燃機,就算有,也只是加入48V系統成為輕油電動力,讓油耗環保數據漂亮一點(算是內燃機延壽計劃)。 

哪些電動汽車值得期待? 

從2019年底開始,電動汽車選擇不再只是Tesla與BMW i。我們以2020年上市為準,首波純電車以高級汽車品牌為主,像是Audi e-tron與M-Benz EQC,訂單爆量的Porsche Taycan更是人氣鼎旺。

要讓電動汽車普及化,高單價車款只具備帶頭作用,真正有用的還是得靠平價電動車。已經來到第二代、銷售破45萬的Nissan Leaf重要性其實不輸Tesla,接下來,Honda e與VW ID車系更能讓電動汽車推廣普及。


Porsche Taycan未上市已轟動,不少高端消費者對於電動車信心滿滿。

十年後滿街電動車?

電動汽車市佔率越來越高是不爭事實,但不表示傳統內燃機消聲匿跡。賠錢生意沒人做,內燃機汽車發展超過一百年,周邊產業、供應鏈早已修鍊純熟,最重要的是,車廠可以精算利潤。

電動車是另一回事。千萬別以為拿掉引擎/變速箱裝入馬達/電池就是電動車,電動車是全新系統,需要全新平台,需要重新設計、開發、測試,還有重新建立生產線與供應鏈,因為汽車不能單憑一己之力完成。 

汽車產業需要時間來建立電動車獲利機制,Tesla生產電動汽車已經十年,才有辦法推出價錢很有競爭力的Model 3。目前,政府補助只是過程,電動車必須獲利才能繼續玩下去,何時獲利?還有一段路要走…。


降低門檻、平價化才能增加銷售,這樣,電動車才有未來。

電動車銷量提升

這才是問題

一個社區只有兩三部電動汽車,無論是回家充電還是上班時充電都沒問題。但是,一旦電動汽車數量增加,一堆電動汽車同起充電就會產生店不夠用的窘狀。

我們把電比喻為水,尖峰時刻,家家戶戶洗澡洗衣服為什麼不會缺水?因為頂樓有水塔。同樣的道理,多輛電動汽車一起充電時,就需要使用大型儲蓄池(類似水塔)的儲能貨櫃,離峰時儲電,尖峰時供電。 

大量供電需要配套措施,相關法規、儲電系統,還有台灣電力公司…都要搞定。 

電動無所不在,開電動車搭配電動滑板,這是很確定的都市景像。

電動汽車真的環保? 

不久前,新加坡政府說Tesla無法解決環保問題,大眾交通才可以具體改善環境汙染及地球暖化。電動車其實不環保的報導一直沒停過,電動車使用過程中不排碳,至於能源策略、發電廠、廢棄電池回收…以上問題仍有待商榷。

眼前,鋰是電動汽機車電池主要材料,其中還添加鈷、錳、鎳等有價值金屬,可是回收難度高,目前台灣只有兩家回收業者,三家境外輸出處理,等到鋰電池大量汰換,電動車環保問題將正式浮出檯面。 

生活有許多可能,汽車亦然。骨董老車紛紛電動化,讓經典以另一種方式延續下去。

雞蛋別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電動汽車會越來越普遍,這並不表示燃油車必須被消滅。無論吃電還是燃油,私用車成本會越來越變貴,社會大眾更仰賴大眾交通系統。不過,武漢肺炎疫情狠狠打臉大眾交通系統,如何發展仍有變數…不變的事實是地球只有一個,環保是下個世代的主要議題(因為不做會GG)。

總之,別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別為了扶持電動車而廢掉燃油車,多管齊下、隨時修正、精準機算…在在考驗著人類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