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專題 Part III

Lexus出電動車!

什麼人買單? 


面對呼之欲出的電動汽車時代,汽車龍頭集團做了什麼? (文/Seven Lo  圖/盧昇億  受訪者/Lexus商品企劃 李倬寬)

過去20年,油電混合為Toyota/Lexus(豐田集團)帶來可觀進帳。近年各大車廠紛紛投入電動車事業,唯獨豐田集團不跟,這家日本第一認為燃料電池才是具體未來。 

2019年東京車展LF-30 Electrified Concept概念車一出,Lexus純電時代開跑。

這一點耐人尋味,當初多數歐洲車廠認為油電混合是過渡動力,純電才是未來,BMW甚至大力研發氫燃料動力。但是計畫始終跟不上變化,中國環保法規加速了電動化腳步,Audi e-tron、M-Benz EQC、Porsche Taycan…接連登場,2020年就是電動車量產元年無誤。 

根據豐田集團規畫,油電混合、插電式油電混合、純電、燃料電池都是新世代動力計畫,因此UX300e能直接導入純電力系統。

2019年,豐田政策轉彎,首先,Lexus於2019年東京車展首度向外界展示“ Lexus 電氣化(Lexus Electrified)”電動共享方案,同時推出LF30純電概念車。根據Lexus規劃,2019年底發表首款BEV車款,未來10年內推出全新BEV專用的模組化平臺。2025年,Lexus將為旗下所有車款提供電動版本…果然,2019年11月廣州車展就推出UX300e,豐田電動車正式揭開序幕。 

為此,我們特地與Lexus商品企劃部談一談電動車在台策略,重點如下: 

未來Lexus電動車在台策略為何?我們特地訪談Lexus商品企劃部李倬寬。

純電也是豐田集團策略之一

在此之前,油電混合都是豐田集團的主軸,在此要跟大家說明的是,油電混合、插電式油電混合、純電、燃料電池…以上都是豐田集團視為一體的動力計畫。換言之,豐田手上有電動車資源,也沒有因此放棄燃料電池。

Lexus電動車客層是甚麼樣貌?

對於Lexus而言,電動車客層是前所未有的,目前仍在觀察與研究階段。可以確定的是,電動車主是高度科技控,勇於搶先使用新事物,年齡層稍低,人格特質為Pioneer先行者。

Hybrid車主是電動車潛在客層?

有可能,多數Lexus油電混合車主以省油為購車主因,他們有純電模式使用經驗,習慣(或喜歡)車輛行駛靜肅性。僅是如此,油電混合仍與純電車主存有許多差別,兩者重疊率有多少?尚待觀察。

Lexus品牌信任度高,說服消費者能力高強,電動車主可以是油電混合車主,也可能是全新開發族群。

Tesla功不可沒

相信所有汽車電動品牌都會感謝Tesla,為大家開疆闢土,帶動電動車風潮。尤其是平價電車Model 3問世,電動汽車普及率大增,普世認知大增。

Porsche Taycan是一回事

無論是技術、測試、規格…都能看出Porsche Taycan是真正做好準備的電動車。更重要的是品牌形象,客戶對於Porsche產品存有高度信心,而Porsche車主也比較勇於嚐試。

扁平化電池組擺放於車身底層,能節省體積並降低車輛重心。除了車體大樑,底層結構亦同步加強。

充電設施架設算誰的?

購買電動車就必須使用充電設備。對於傳統以內燃機為主的汽車品牌來說,投資電動設施無法獲利,純粹以服務客戶為前提。Tesla則例外,因為Tesla是電動車品牌,投入相關設施相對積極許多。

電動車不是引擎拆掉換馬達

電動車不是拆掉引擎換馬達如此簡單,許多系統都要重新研發,如果量產方向確定,還要重新開發專屬於電動車的模組化平臺。目前看,Lexus選擇UX300e最為首款量產電動車,車格年輕積極是原因,車體靈巧易於系統更動調整也是原因。

下一步是推出全新BEV模組化平臺,電動車只會多不會少,讓我們拭目以待。

架設充電設施要算在誰的頭上?當電動車增加,電夠充嗎?這個問題應該由政府與業界共同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