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是司機不是老闆! 

Lexus LM 300h四人座

.汽車買家分成前座與後座兩種,Lexus LM300h客戶是後座買家,四人座更是。這次試車,我應該找人幫忙開車,在後座過過大老闆的癮。(文/Seven Lo  圖/果汁機) 


香港、中國、台灣、日本…這些亞洲國家特別愛保姆車,這種長得像一座冰箱,車子裡可以藏人運貨,貼上最黑的隔熱紙,外人完全不知道裡面坐的人是天王天后還是拉不拉多。 

私密性超高,保姆車因而大暢其行,黑西裝白襯衫司機在飯店機場等候貴賓成為奇特街景。說到保姆車,就必須提到Toyota,Previa、Sienna、Alphard…實在很難想像Toyota可以把保姆車這塊餅做得那麼大,尺碼、等級、日規、美規…Toyota無疑是保姆車強權,誰也無法動搖。 

這還不夠,別忘了Lexus。 

Lexus LM300h售價為367萬(七人座)與500萬(四人座)..別急著喊貴,中國雷克薩斯報價更高!

2019年上海車展,Lexus發表LM車系,這是Lexus專為亞洲市場開發的保姆車,建構基礎為Toyota Alphard車系,由此來看,這幾年問世的Toyota與Lexus新車都採用TNGA (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這是一套全新發展的全球架構戰略,更輕、更強、更人性化。 

不過,採用TNGA的LM正積極開發中,這讓我看見兩個重點,一、現行Alphard底盤很好用。二、Lexus保姆車要快點上菜。(否則客人都跑光了!)為麼那麼急?因為中國市場需求特高。先看售價,台灣Lexus LM300h售價為367萬(七人座)與500萬(四人座)。中國雷克薩斯於今年初宣布Lexus LM建議售價別116.6萬與146.6萬人民幣,售價落差不小。 

這還沒完,據說Lexus LM一出,急著要車的中國買家紛紛加價,如此不落人後的競爭心,據說,LM甚至爆出千萬台幣成交價。Lexus保姆車在中國有多迷人?可想而知。 

L形鍍鉻飾條窗框、貫穿式LED尾燈及鍍鉻飾條,簡單幾筆勾勒出Lexus豪華氣度。

LM提供7人座以及4人座兩種選擇,乘客數越少價錢越高,這次試駕的LM 300h四人座售價500萬,然而, 4人座就是LM主力。原因很簡單,這是針對VIP客戶設計的豪華保姆車,用戶等級是所謂的層峰。 

造型方面,乍看之下,採用Alphard基礎的LM就是Alphard,差異重點在於LM是Lexus,Alphard是Toyota…這聽起來是廢話,但仔細端詳,不同的品牌設計手法是這兩款保姆車的分水嶺。 

LM前方導入大型鍍鉻紡錘形格柵,全新造型LED頭燈整合L形晝行燈。側面望去,L形鍍鉻飾條窗框讓側面輪過更鮮明。車尾使用貫穿式LED尾燈及鍍鉻飾條,簡單幾筆就彰顯出Lexus豪華風格。 

車室架構源自Alphard,車室用料優於Alphard。

LM客戶是後座買家,四人座更是,但我們試車一樣要從前座開始。進入駕駛座,不難發現中控台基礎配置與Alphard系出同源,中控台上方多出一張12.3吋觸控式螢幕,中央冷氣出風口也因此往下移。儀錶則因應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內容與配置重新來過。並採用木紋包覆三輻式真皮多功方向盤,內裝飾板為新型銀水墨式樣,內裝提供黑色或白色真皮包覆兩種選擇。 

整體來看,LM前座質感優於Alphard。


木紋飾板、觸控式 操作介面、清晰按鈕分佈,整體設計簡單有效率。

在車上看影片,而且是兩人共同欣賞大螢幕,真是一大享受。

來到重點部位,LM 300h四人座沒有第三排座椅,此舉造就超級無敵寬廠的第二排空間。最具話題性的設計莫過於介於前座與後座之間的玻璃隔屏。原廠表示,這項設計靈感來自中國屏風。玻璃隔屏具備電動升降與調節透光度等功能,隔屏中央還有一張26吋螢幕,在車內看影片真是過癮!口渴了,打開下方14公升小冰箱,一路維持水平衡。 

這兩張Ottoman座椅是LM 300h四人座的中樞地帶。

LM 300h四人座車型後排配置尊爵Ottoman座椅,這兩張第二排座椅中央設有多功能觸控面板,老闆貴賓透過這裡操作多項後座專屬功能。 

電動按摩功能也是一大重點,共有7種模式設定,如果與擺在客廳的按摩座椅相比較,你一定覺得汽車按摩座椅力道偏弱,但這項設計有所本,汽車行駛間的震動會產生加強作用。再說,按摩不是越多越好,要適可而止,否則傷身。 

玻璃隔屏可以電動升降,可以設定透光度。不透光時,第二排座椅立即變成完全私密空間。

少了第三排座椅,第二排座椅獲得更多空間。所以椅背後傾角度高達62度,再往後傾就能比照髮廊座椅啦! 

此外,座椅兩側具備USB充電、耳機插孔,透過13.3吋吸頂式螢幕配置,只要移動雙手就能掌控一切。 

容量14公升的小冰箱就在玻璃隔屏下方,方便得很。

玻璃隔屏下方為26吋螢幕,可以串聯智慧型手機,隨時觀賞影片。 

Akinson循環2.5升油電混合動力搭配電子四驅系統,動態表現不急不徐,你不會惹惱老闆。

LM 300h採用一具Akinson循環2.5升油電混合動力,並搭配電子四驅系統,Alphard則為3.5升 V6自然進氣引擎/前輪驅動。這具2.5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輸出動力數據為117PS、20.2kg.m,前後軸分別配置一具電動馬達,前方馬達出力為143PS、27.5kg.m,後軸馬達是68PS、14.2kg.m。  

這套2.5升油電混合最大出力為163 PS,並搭配Hybrid ECVT電子無段變速系統以及E-Four AWD電子式四輪傳動系統,極速152km/h,嫌慢?先問後座老闆吧。 

這不是快車,但絕對舒適,所以是好車…保姆車的道理,你必須懂。

後座買家用車,主被動安全系統當然重要!LM車系延續Lexus的高端安全科技,首先將Lexus Safety System+2.0智動駕駛輔助系統列為標配,內容為DRCC全速域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LDA 車道偏離警示、LTA 車道循跡輔助、PCS 預警式防護附自動煞車輔助、AHS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 

再來,LM車系還配置BSM盲點偵測警示、ICS 智慧停車輔助、RCTB 後方車流煞車輔助,以及超級好用的360度環景影像輔助。再加上超乎想像的迴轉半徑,駕馭這部五米大車其實相當輕鬆。 

500萬買保姆車,值不值得?試完LM 300h四人座就知道。

花500萬買一部保姆車,值得嗎?如果純粹以保姆車角度來看,LM 300h四人座有夠貴!但你要從大老闆心理去思考,市面上擁有私密隔屏、超大螢幕、小冰箱的車款是哪些?通通都是千萬起跳的奢華房車。更重要的是,再大再豪華的房車,空間仍然無法與保姆車相提並論。 

Lexus做了許多工程,讓LM比Alphard平穩舒適多了,找個機會比較看看就能明白Lexus功夫在哪。500萬是值得的,沒辦法,雙B沒出這種車…中國口味的高端保姆車,確實有一套,Lexus算盤打得真準。 

LM 300h四人座主要規格 

引擎 2.5升汽油+電動馬達

驅動型式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 CVT無段變速

最大馬力 117PS/4700rpm

最大扭力 20.2kg.m/2800~4000rpm

綜效出力 163 PS

車身尺寸 5040×1850×1890mm

軸距 3000mm

車重 2290kg

輪胎尺寸 前後225/60R17

建議售價 5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