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移動冰箱 裡頭應有盡有

Toyota Alphard

除了飯店、餐廳、機場…還有豪宅停車場出入口,以上都是Toyota Aplharh出沒地點,足以見得,我們有多愛這款移動電冰箱。(文/Seven Lo  圖/果汁機)

近日接連試駕Lexus LM與Toyota Alphard,這兩款MPV不僅隸屬同一集團,還是同一套基礎,不禁要問,MPV保姆車市場哪麼大?Toyota與Lexus如何區隔產品?價錢?配備?品牌定位?


車長近5米,車高剛好低於1.9米上限,大到剛剛好,所以深受歡迎。

  全球首款左駕Alphard在台灣

先來聊聊今日主角Alphard。仰望群星,最閃亮的一顆星星,這就是Alphard的原意,所以造型設計格外晶亮。第一代Alphard發表於2002年,Toyota將其定位為7~8人座大型廂型休旅,起初僅有右駕版本(以日規為主)。2008年,第二代Alphard陸續登陸新加坡、香港泰國、印尼等右駕國家。

台灣於2010年正式引進Alphard,動力編成分為2.4升四缸與3.5升V6兩具汽油引擎,當時開價為2.4升199萬元、3.5升239萬。值得一提的是,臺灣是第一個販售左駕版本Alphard的國家。 

仔細比較,你會發現尾燈組內部導光條、車尾中央鍍鉻飾板經過重新設計,整體視覺更為雅致。

尊榮、質感、都會、高級

如果你是MPV客層,一定要問”賣Sienna不就好了?”,Sienna在台灣銷售數據確實可觀,但設定市場是地大物博、停車位空曠的北美。面對地狹人稠、講求精緻度的亞洲市場(嚴格來說應該是東亞),擁有尊榮與質感的Alphard更討喜。

2015年,Toyota在日本發表第3代Alphard。同年3月,台灣旋即發表全新Alphard 3.5 Executive Lounge,科技、用料、豪奢、NVH工程均更上層樓,不僅與同門Previa與Sienna成為差異化產品,更進一步與VW Multivan與M.Benz V-Class相庭抗衡,正式晉升高級行列…嚴格來說,很多人覺得Alphard比歐洲車更具高級質感,日式精緻文化果然有一套。


沒有牛頭牌廠徽,Alphard車系擁有專屬logo,超大面積水箱護罩搭配鍍鉻裝飾,氣勢恢弘。

大到剛剛好 所以都會穿梭自如 

Alphard車身高度也下修至1895mm,進不了限高1.9m停車場的窘狀解除,車身長度4.9米、寬度1.85米,相當於表面張力的都會尺碼極限,讓Alphard駕駛者可以把車開進巷子,直接停在家人或是貴賓門口。

要知道,如果乘客得自行走到馬路邊搭車,再昂貴的車也高級不起來。 

2017年底推出Alphard小改款,2018年2月引進台灣,仍維持Executive Lounge單一車型,由此可知,Alphard定位非常明確。今次試駕的Alphard是2020年式,主動安全配備是著墨焦點。 

中央觸控螢幕加大為10.5吋,行車功能更豐盛。

配備更豐盛齊全,這是一定要的。 

外觀上,2020年式Alphard延續既有基礎,車頭設計採用Alphard車系專屬的α徽飾(而非Toyota),超大格柵狀水箱護罩一路延伸至前保桿下方,搭配鍍鉻套件。LED頭燈具備AHB智慧型遠光自動切換功能,加上雙色新版18吋鋁圈,整體設計豪華不失質感。

2020年式Alphard中控台配置沒變,不過,中控台觸控螢幕從8吋升級至10.5吋。內容除了好用好判讀的原廠中文導航、DVD播放、USB與WiFi連接,這次更導入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以及Miracast手機連接播放功能,充分符合現代消費者需求。 

環景燈條營造優渥的移動氛圍,夜晚時,好感倍增。

細節部分,車內大量使用Semi-Aniline頂級真皮,座落於第二排的Ottoman獨立座椅是不二主角,內建電動調整、電動加熱與通風功能,還有隱藏式摺疊桌,隨手置放手機、雜誌,方便得很。 

資料顯示,2020年式Alphard椅背與座椅寬度稍有增加,乘坐舒適性因而提升。前座螢幕升級,第二排前方電動收折頂置顯示幕也從9吋來到13.3吋。


Ottoman獨立座椅具備電動調整、電動加熱、通風功能,還有隱藏式摺疊桌。

置身其中,你將發現黑色皮革與木紋飾板帶來不俗車室質感,寬敞舒適,隔音頗具水準…然而,以上是過往印象,日前試駕Lexus LM之後,我對於現MPV標準已悄悄上修,今天試Alphard仍感舒適寧靜,但是LM更棒。 

第3排座椅空間不錯,成人搭乘不是問題,周邊功能亦齊全。

行駛順暢 扭力亦足

引進台灣的Alphard動力編成縮減為單一3.5升V6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內建D-4S 燃油多重噴射系統、廣角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最大馬力輸出300 匹、最大扭力36.8kg.m,搭載8速手自排變速箱,動力輸出相當充裕。

這具3.5升V6汽油引擎運用廣泛,甚至還出現在Lotus車內。

台灣販售的LM也是單一動力編成,採用2.5升油電混合、四輪驅動。Alphard動力較大,且為前輪驅動,出力感受”比較猛”。不過,LM動力輸出更為平穩、均勻、線性,比Alphard成熟幾分。


厚胎=舒適、薄胎=操控,Alphard輪胎尺寸235/50R18,LM為225/60R17,行車質感有所差異。

Toyota Safety Sense 2.0加持

主被動安全設定上,2020年式Alphard首次將TSS 2.0(Toyota Safety Sense 2.0)系統納入標配,並支援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功能。還導入結合煞車輔助的RCTAB後方車側警示系統。

TSS 2.0運用毫米波雷達、光學攝影鏡頭實施感測結合運算,精密度不在話下,不僅提供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還能支援Stop & Go功能,當車輛停止超過2秒,駕駛者只要輕踩油門或是按下方向盤+RES鍵,就能恢復主動式車距維持,在高速公路上相當受用。 

為了輕鬆與安全,PVM環景影像輔助系統也成為2020年式Alphard標配。駕駛者可以透過中控台螢幕即時掌握周遭狀況,即可降低停車危險。 

出力充沛,但是NVH工程與懸吊設定不如LM純熟。

顯然經過精密計算…

2020年式Alphard填補主動安全配備強度,主動煞停輔助、全速域ACC、停車輔助系統…該有的功能一次梭哈到位,產品競爭力更強大。

最後還是要說說Alphard與LM內戰。帳面上,Alphard與LM的品牌定位、動力配置有所區隔。實際乘坐,你會輕易發現LM的優勢在於NVH工程、行駛平穩度。Alphard動力輸出佔了上風,不過,我們得向前座駕駛說聲抱歉,MPV不是買來開快的,而是開順開穩的,畢竟,位於後座的家人與老闆才是老大。 

最後是價格,一樣是三排座,Alphard比LM少了96萬,不算小的落差讓Alphard充滿優勢。

簡言之,如果你有四座需求,就是一次頂天買LM。要買三排座椅,很講究CP值,那就是Alphard。這道理小孩子都懂,難怪可以一口氣發表兩款MPV。所謂精算大師,豐田當之無愧。 

  Alphard主要規格 

引擎 3.5升V6汽油

驅動型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 8速手自排

最大馬力 300PS/6600rpm

最大扭力 36.8kg.m/4700rpm

車身尺寸 4945×1850×1895mm

軸距 3000mm

車重 2185kg

輪胎尺寸 前後235/50R18

建議售價 271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