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和諧很重要

第四代Ford Focus ST做得好! 

鋼砲是高性能前驅掀背車的意思,可以熱血跑山,可以通勤往返,只是,老婆會在旁邊碎碎唸…而今,Focus ST成功解決這個家庭問題。(文/Seven Lo  圖/盧昇億) 

這次試車是Ford的場子,但請容我先說說VW。1975年發表的Golf GTI是幾個工程師私下玩出來的意外,當時,沒人料到一部良民前驅車經過調整竟然可以緊咬911,也沒人料到各家都推出掀背鋼砲、暢行全球。 

今天試駕的Focus ST就是箇中好手。 


說好的Focus ST正式駕到,136.8萬售價比上代減2萬,而且供應自排。

為什麼要先提Golf GTI?因為這是鋼砲濫觴,更重要的是與時俱進。VW在五代Golf GTI做了重大改革,率先導入DSG自手排變速箱,不需踩離合器,人人都可以開;雙離合器換檔速度快如電光石火,人人都可以開快。 

第四代Focus ST也做了同樣的事,開始導入自排車型,而且給我們更強大的動力與底盤,價格還比上代少了2萬! 

這車色叫做Ford Performance Blue福特性能藍,聽來怪怪的,但實車非常漂亮。

2.3升渦輪+7速手自排

先說動力,這次Focus ST引擎大有來頭,這是源自第三代Focus RS的2.3L EcoBoost 雙渦流渦輪增壓引擎,性能數據280ps 最大馬力與42.3kg.m最大扭力,6秒完成0~100km/h,表現相當出色。

值得一提的是,這具渦輪採雙渦流設計,可以降低不同汽缸的氣流互擾,進而優化效率。再來是原廠稱為偏時點火系統的Antilag system,這是降低渦輪遲滯的點火設計,進彎減速、降檔鬆油門時扭力維持不掉。 

再來是話題十足的SelectShift 7速手自排變速箱,原廠說這是將8速SelectShift拿掉一個檔位,再加上全新設定的換檔邏輯。原理上,扭力越大就越不需要仰賴多檔位,況且,換檔次數也不是越頻繁越好。 

內裝中規中矩,8吋觸控螢幕搭載 SYNC3及原廠中文衛星導航,並支援 Android Auto & Apple CarPlay。

迎賓門檻不稀奇,Ford Performance這幾個字就是能讓人心情變好!

動力提升,馬步更要紮穩。Focus ST底盤處處專屬,首先,後懸吊是多連桿而非扭力樑,這是因應動力版本而做出的匹配,是兼具成本的策略,這所謂的成本會直接反應為售價,更包含日後維修。底盤用料通通不同,Focus ST避震器的減震筒導入CCD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透過方向盤右側按鍵即可切換4 種特調動態模式系統(防滑/標準/運動/跑道)。 

再來是eLSD電子式限滑差速器,扭力分配範圍從0~ 100%,出彎入彎循跡性大好。 

從一根桿子變成旋鈕轉盤,習慣之後,覺得蠻好的。

多了巧思

但仍是道地福特鋼砲

內裝方面,排檔鞍座設計出現重大改變。習以為常的排檔桿成為轉盤,旋鈕排檔的設計我在Jaguar & Land Rover車上體驗過,但對於多數Focus ST車主來說是頭一遭,重點在於要花多少時間習慣。我用幾小時就已經適應,如果你訂了車,來日方長,絕對沒問題的。

按下S鍵即可選擇濕地(Slippery/Wet)、標準(Normal)、運動(Sport)與賽道(Track)四種模式。

對我來說,旋轉換檔不成問題,倒是手排模式按鍵位居中央…想要用方向盤自行控制檔位的時候,老是忘記得再按下M。 

Focus的人體工學不俗,Focus ST採用的Recaro座椅支撐性更高強,轉向系統也較一般車型加快15%,轉動平底式方向盤,僅2圈的左右圈數硬是要得。


即使不繡Recaro也知道這是Recaro,這對前座跑車座椅支撐性卓越。

打開車門,隱藏式車門防撞條同步彈出,關門時收回,醜醜的車門防護條掰掰。

源自第三代Focus RS的2.3L EcoBoost雙渦流渦輪增壓全鋁合金引擎,讓Focus ST繳出280ps / 42.3kg-m,6秒完成0~100km/h加速。

排氣量加大

中速扭力更棒

自從五代Golf GTI掀起四缸渦輪風潮,中型掀背鋼砲就沒有出現過弱者,從15年前的200匹開始,演進至今動輒250匹,300匹亦不稀罕。這次Focus ST用的EcoBoost280四缸渦輪引擎的排氣量是2261c.c,比其他掀背鋼砲多出15%,低速扭力更飽滿,造就不同於它的動態特性。

後懸吊是多連桿,後懸吊是多連桿,後懸吊是多連桿…體質偏酸鍵盤車手又有話題了!

有別於VW Golf GTI的輕盈線性拉轉快、Honda Civic Type R的熱血高轉活絡,Focus ST就顯得溫厚紮實,特別著重低中速域而非高轉速。到來第四代,Focus ST馬力與扭力變強,輸出特性一樣不變,顯然,Ford要你輕鬆開、輕鬆快,還要給你充足手感。 

這套235/35 R19的Pilot Sport 4S,乃Ford與Michelin共同開發的專屬配胎,表現驚為天人,但是要注意胎壓設定喔。

至於少了一檔的7速變速箱?跟你說,中速扭力充沛就不必反覆換檔,特別是山路彎道,這種設定真是好極了。 

全景天窗…這配備很不鋼砲,但是老婆喜歡!

有效解決家庭問題

說到家庭問題,如果你是5、6年級性能車迷,一定記得當時的掀背鋼砲除了強化引擎、懸吊、外觀,這就算了,變速箱還是清一色手排設定。一個人自爽很好,一旦成家就得面臨換車命運,因為在台灣,99.9%女友老婆不會開手排。此外,出外遊玩時,硬朗懸吊也會讓你惹禍上身。

塞車不踩離合器,可以交給老婆開,不是手排的Focus ST其實更務實。 

上述問題,在Focus ST身上都能迎刃而解,要舒適有舒適,要熱血也可以熱血,重點是自排,身為人夫、一家之主,這次終於可以好整以暇享用ST啦。 

手排ST?如果這批自排ST暢銷好賣,往後或許有機會引進,但任誰都不敢保證,因為”進手排就買”,大多是說說罷了。 


平穩、受控、有感,我喜歡駕著Focus ST兜風跑山,快慢皆宜。

主要規格

引擎 2.3 四缸渦輪汽油引擎

驅動型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 7速手自排

最大馬力 280ps/5500rpm

最大扭力 42.3kg.m/3000rpm

車身尺寸 4388×1825×1465mm

軸距 2700mm

車重 1480kg

輪胎尺寸 前後235/35R19

0~100km/h加速  6.0秒

極速 250km/h

建議售價 136.8萬 新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