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房車都要有跑格

Jaguar XE P300R SE

全新XE於年初台北車展發表,帥氣的身形與250匹馬力起跳(P250R SE)的堅強實力,當時即讓我們垂涎不已,幾個月過去了,我們終於開到你了吼!(文/冠軍  圖/岱柏)

經典卻又霸氣十足的豹臉很迷人。

Jaguar造車理念在這

不可妥協的美學堅持

試車當天,我們刻意找了棟有深色木條裝飾的嶄新大樓來拍刊頭圖,一來可以凸顯白色車身的線條輪廓,又可以襯托新XE的都會時髦感。 

全LED尾燈組是標準配備。

但與其說是都會時髦感,我倒更覺得那是一種富含品味的跑房車韻味。由於傳承了Jaguar F-Type的跑車基因,所以新XE有著誘人的跑房車神韻也就不難理解了。

蜂巢狀飾板很全面,所以感受就會很深刻。

導入台灣的新XE包含P250 R-Dynamic SE、P300 R-Dynamic SE共兩款車型,統一搭載2.0升 Ingenium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建議售價分別為216與237萬元起。我們的試乘車就是頂級車型,很合理,媒體試車,當然得讓我們瞧瞧所有的好料。 

後輪拱的曲線飽滿又誘人。


本車配備了專屬19吋銀色鋁合金輪圈及性能版紅色煞車卡鉗。

既是頂級,又是R運動版,這台車自然有專屬行頭例如:專屬前、後空力套件與19吋銀色鋁合金輪圈及性能版紅色煞車卡鉗等,所以我才會說這台車給我的感受是富含品味的四門跑房車。

擁有跑房車造型,就是要跑起來才更好看。

Jaguar新內裝風格

古典味與科技感並存

系出Jaguar,注定了就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孩子,即便是入門車系,也要兩百多萬起跳,這台車沒有陽春的可能,更只有貴氣與豪華這個選項。 

坐進新XE,我們隨即感受到那股源自於Jaguar該有的高質感風格。

大量頂級皮革材質鋪陳車室,新XE焉有不高級的道理。

仔細瞧瞧摸摸、用心感受,新XE大量採用頂級皮革材質鋪陳車室,另外搭配具備冷冽質感的鋁合金飾板,再輔以檀木黑車頂內蓬以及藍白柔光車室座艙情境燈之後,多樣材質不僅不違和,一股簡約的現代高質感卻十足濃郁,姑且就認證這是當代新英倫風格吧。 此外,不僅外觀設計概念傳承自F-Type,新XE的車艙同樣導入了源自F-Type與I-Pace的設計元素。

手握飛奔的豹,衝吧。

來看,最明顯的要屬配置SportShift Gear Selector的跑車式排檔桿,直覺檔位操作流暢度高的優點在F-Type車上我們即感受過了。 

新世代12.3吋高解析度全數位化儀錶清晰且搶眼。

再來,New XE標準配備電容式多功能跑車方向盤、新世代12.3吋高解析度全數位化儀錶、Touch Pro Duo智慧多媒體雙觸控中控台顯示幕等新世代科技配備,再搭配原廠全中文化衛星導航系統與Apple CarPlay 智慧型手機連網應用程式之後,Jaguar是老字號車廠沒錯,新 XE卻新穎前衛且活生生地出現在我們眼前!

Touch Pro Duo智慧多媒體雙觸控中控台顯示幕很就手。

但或許是因為遷就造型的緣故吧,新XE的車室空間實在稱不上充裕,特別是後座膝部與頭部空間較為明顯,而且開啟角度嫌不足的後車門,也讓優雅進出後座變得有點難度,為了外表得以光鮮亮麗,其他其實是小事?提醒您就耽待著些吧。

動力輕快,行路質感一流,新XE無舔名車風範。

主被動安全科技足

智慧守護行車安全

身為新世代豪車,駕乘者的行車安全與便利性自然不會輕忽,這部分為你列舉如下:新XE全車系升級標配自動停車輔助系統與更臻完備的主、被動安全防護系統,包含AEB高速自動煞車輔助系統、BS盲點偵測輔助系統、LKA車道維持輔助系統,與ACC主動式定速含車流排隊輔助功能等先進配備。 

新XE的主被動安全配備齊全。

此外,新XE更提供同級首創的ClearSight車內後視鏡選配科技,駕乘者能透過安裝於車頂天線的隱藏式攝影機切換後視鏡顯示畫面,即使後座滿載乘員或行李,仍能提供毫無障礙的廣角清晰視野,高度確保行駛安全。

最大馬力高達300匹

0-100km/h加速5.9秒

長得像跑房車,人們自然賦予了它跑房車的稱號,事實上,新XE自身的實力也能不負它跑房車該有的表現。 

0-100km/h加速不到6秒,極速250km/h,新XE是頭猛豹無疑。

新XE搭載一具2.0升Ingenium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動力輸出來到了300ps/ 40.8kgm,在8速手自排變速箱輔助下,締造了0-100km/h加速僅需5.9秒,極速250km/h的漂亮數字,新XE是房車,不是跑車,這樣的實力夠讓人滿足了。

最大動力輸出來到300ps/ 40.8kgm,足夠車主隨時暢快飛馳了。

惟數據終究是死的,實際開上路衝幾趟才是真的!

新XE備有多種行車模式供選擇。

事實上,新XE全車多達82%的車體部件以鋁合金材質打造而成,具備輕量化與高剛性雙重優勢,也因為如此,新XE這麼一台歐洲中大型高級車,空車重僅僅1536公斤而已,無怪乎加速表現夠漂亮。也由於體態輕盈且又是鋁合金懸吊,新XE的行路與減震表現在沉穩之餘更多了份輕盈感,甚至減震聲響都恍若未聞呢。

配置SportShift Gear Selector的跑車式排檔桿。

或許是因為與越野專家Land Rover同屬JLR集團吧,新XE另外配置了Jaguar Drive ControlTM 駕馭控制系統,內含含舒適、節能、動態、雨天/結冰/雪地 共4種模式切換,再搭配TVdB煞車控制扭力轉換系統,動力揮灑自是暢快。

試車當天,我們沒機會體驗冰天雪地模式,但一般行駛,只覺舒適模式夠猛了,至於兇悍的動態,應該只有想狠胚山路時才比較適合吧。不過,試車時我們另外覺得,新XE的加速表現確實不俗,但全油門起步或是再加速時,動力湧現總有慢了半拍的遺憾,最好的解決方式是維持轉速別掉太多,或是別動不動就全油門衝刺,於是乎,新XE就會是台飛快靈活的運動豹了。

傳統房車逐漸式微,休旅車當道是事實,似乎也是趨勢。然而傳統房車跑車化也帶來了新鮮感與高度吸引力。對於老派車迷或是家庭人口數不多的買家而言,四門三廂的傳統房車所具備的均衡感與沉穩性才是王道。就如新XE這樣的一台車,有品牌有形象還有實力更有完整內涵,開著出入各種社交場合,用以當作犒賞自己的人生大禮,很有感!

R運動版無誤,專屬方向盤很尊榮。

XE P300R SE主要規格

引擎 2.0升直列四缸DOHC 16V汽油渦輪增壓

驅動型式 前置引擎後輪驅動

變速箱 八速手自排

最大馬力 300ps/5500rpm

最大扭力 40.8kgm/1500-4500rpm

0-100km/h 5.9秒

極速 250km/h電子限速

懸吊型式 全鋁合金雙A臂

    全鋁合金多連桿

車身尺寸 4678/1967/1416mm

軸距 2835mm

車重 1536kg

輪胎尺寸 225/40R19

建議售價 237.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