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道菜 剛剛好

Skoda Kamiq 1.5 TSI馬祖北竿行

來到馬祖北竿試駕Skoda Kamiq,天氣不冷不熱,這車不大不小,一切都剛剛好…。 (文/Seven Lo   圖/盧昇億)

外島試車是Skoda註冊商標之一,這次來到馬祖北竿,讓外島當兵的我回味無窮。 

Kamiq是什麼意思? 

先說車名,每款Skoda名字都有故事,Kamiq亦不例外。首先,Kamiq符合Skoda以K為首、Q結尾的命名規則。論字義,Kamiq是北加拿大原住民因紐特人語「像肌膚一樣合身」,用在這裡,Kamiq可以是「就是我的菜」。

後保桿下方為烤漆處理,而非防刮材質。包覆式排氣管設計,整體質感升格不少。 

如果你關注中國車市,就會發現中國在2018北京車展就發表過Kamiq,這兩種Kamiq有什麼不同? 

中國Kamiq採用上世代PQ25平台,動力為自然進氣。今次試駕的Kamiq則是新世代MQB A0平台,動力為渦輪增壓。簡言之,一個是中國版Kamiq,一個是國際版Kamiq,不一樣。 

分離式頭燈是一大焦點,上為日行燈,下為遠近燈及霧燈,還具有轉向輔助功能。 

頭燈與尾燈全面LED化,照射度毋庸置疑。 

好的跨界=大小剛剛好

台灣消費者開始成熟了,開始懂得休旅車不是越大越好,而是要剛剛好。不過,並非所有跨界休旅都能暢銷(都未必剛剛好)。台灣人終究希望車子大一點,即使跨界了也不例外,顯然,Skoda深諳此道 (Yeti就是最好的說明)。

後座空間是Kamiq的強項,膝部、頭部空間夠水準,後座冷氣出風口是標配。 

實際坐進Kamiq車內,發現空間沒有壓迫感,說不上來哪裡出色;車室寬度足夠,頭頂空間充裕,後座也不窘迫,渾身上下都覺剛剛好。 

看看Kamiq尺碼數據,長寬高分別為4241、1793、1553mm,軸距26510mm,再比較他牌跨界休旅,Kamiq沒有比較長,沒有比較高但是比較寬,軸距更是傲視同級。 

電動尾門不稀奇,至於好用的電動尾門…Kamiq有這東西。 

翻開就能乾乾淨淨注入雨刷水,聰明設計,在此可見一斑。 

乘載能力方面,一般狀態下的行李廂容積為370公升,行李廂底板往下擺還能再擠出30公升。6/4分離後座椅背往前傾倒就能創造1395公升。Kamiq空間運用效率得宜,這是新版MQB平台厲害之處。 

行李廂底板往下擺,行李廂容積就是400公升。 

是聰明 更是以簡馭繁

初次見到Kammiq內裝,你會覺得很簡單,甚至是太簡單。在北竿與Kamiq相處兩天,越來越感覺簡單就是好。

簡簡單單,就很高雅,聰明的就懂。 

座椅局部採用麂皮,止滑效果佳;平底方向盤沒有換檔撥片並無不妥,如果你知道,多數車主只會(只想)D檔一路到底的話。位居中央的TFT彩色8吋螢幕,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系統。

此外,車內設有Qi無線快充、前後座位區USB-C充電孔,四個人上車手機沒電,再也不必問誰有充電寶。 

中央的TFT彩色8吋螢幕清楚顯示主動安全配備作用中,還可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系統。 

兩種動力,要選哪種? 

在馬祖當過兵就知道好漢坡四處可見,陡峭的路段、未施柏油的水泥鋪設,大大考驗車輛的爬坡力與抓地力。

本次試車的動力版本為1.5 TSI,實際銷售應該會是低稅金的1.0 TSI較受歡迎。 

引進台灣的Kamiq供應1.0升三缸與1.5升四缸兩款TSI渦輪增壓汽油動力,這次試車動力為後者。 

北竿行車速度不快,爬坡路段過半,上上下下、走走停停,Kamiq都不顯違和。這具引擎不快不暴但是扭力很足,動力湧現順暢,7速DSG變速箱的運作質感有些進化,與過往相比多了穩建,少了急躁。 

北竿坡陡峭路崎嶇,鋪設材質以水泥為主,是很難得的試駕體驗。 

休旅的Scala,操控也有一套? 

Kamiq建構基礎比照Scala,一樣採用VW集團的MQB A0模組化底盤,前懸吊型式為麥花臣,後為扭力樑…此時你是不是感到熟悉?沒錯,新世代歐洲掀背車/跨界休旅採用模組化平台有個好處,可以視需求選擇懸吊型式(扭力樑/多連桿),現在的M-Benz A-Class、Ford Focus都是這樣。

一樣好開、易懂,但不會乏味無趣,這是新世代VW集團進化之處。 

造車技術真的進步,許多觀念都得修正。Kamiq與Focus同樣擁有一套神奇扭力樑,整體操控平順穩定,在顛簸的北竿路面上也能心曠神怡。重要的是,Kamiq轉向手感好多了,人與車之間的溝通有所改善,想必,這也是新世代MQB進化之處。 

如果你開過掀背車,想換空間大一點的新車。如果你打從心裡就愛掀背車,老婆偏偏要你買休旅車,恭喜你,現在有一票跨界休旅可選,重點是,菜單裡有Kamiq。什麼是一兼二顧一切都剛剛好?試過就明白。 

Kamiq 1.5 TSI主要規格 

引擎 1.5升四缸渦輪汽油

驅動型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 7速自手排

最大馬力 150hp/5000~6000rpm

最大扭力 25.5kg.m/1500~3500rpm

車身尺寸 4241×1793×1553mm

軸距 2651mm

車重 1277kg

輪胎尺寸 前後205/55R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