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買來開的

Ford Kuga EcoBoost180

  試Ford,試得是基礎,透過設計、懸吊、底盤、路感…你可以深刻感受調校者的心思。Focus如此,Kuga亦然。 (文/Seven Lo 圖/江岱柏)

台灣車市首重人氣,拜Focus熱賣所賜,二代Kuga人氣鼎旺。這次試得主力車型EcoBoost 180採用前驅、三缸渦輪、後輪多連桿,這樣的Kuga有何奇異?讓我們看下去。

  正面望去,你不會覺二代Kuga是休旅車,而是掀背車。 

歐洲思維

開始想通了

Focus是歐洲車,骨子裡當然是歐洲思維,不過,當我們把話題從掀背車轉入休旅車,好評聲音就減弱許多。為什麼?很簡單,休旅車並不是歐洲人擅長級距…我說得是在此之前。

  車尾造型簡潔有力,頗有跨界休旅的模樣。 

先從基礎說起,Ford集團全新開發一套可大可小、可伸可縮的C2模組化底盤平台,第四代Focus用上了,第二代Kuga也加入。 

變長、增寬、軸距拉長20mm,車高卻降20mm,運動本錢大增。 

黑色防刮材質、金屬下護板造型、雙邊單出圓形尾管與LED尾燈,層次感豐富但不複雜。 

有了C2基礎,Kuga整體效率大增,車身尺碼比上一代增長89mm、增寬44mm、軸距提升20mm,值得一提的是車高不增反降20mm,新世代Kuga車體加大、車室空間變好,質量重心降低,運動本錢增加,充分呼應歐洲操控哲學。 

倒鉤形LED日行燈與LED雙層矩陣型頭燈。 

洗鍊、簡潔的設計風格

Kuga加入長形頭燈組、多邊形水箱罩是視覺焦點,搭配斜率增加的後擋風玻璃、低矮化的車頂線條,深具運動氣息。從遠處看,Kuga根本是長大版掀背車。

原廠配胎Goodyear Eagle LS2,規格為225/60 R18,比上一代Kuga配胎安靜舒適。 

當然,看了原廠公佈的車體資料才知道Kuga車身結構使用幾乎50%的超高剛性鋼材,基本環艙結構使用1300MPa硼鋼,更進一步從A柱至C柱間導入全新鋼材硬科技-高達1700MPa的3D滾壓成型Martensitic麻田散冷淬鋼管樑。再施予輕量化工程與部件。以上工程帶來車身抗扭曲性提升10%,試車時頗有感。 

車身剛性夠強,才能好好搭載全景式天窗。 

不喧嘩卻不失質感

進入Kuga車室,並不覺得新奇,因為我近年來試過數次Focus,感到習慣了。

儘管系出同源,兩者仍不能混唯一談,Kuga車室空間寬敞,高座姿讓視野更好。休旅車發展超過20年,降低駕駛者壓力是研發者的目標,顯然,Ford在這方面下了不少功夫。 

  車室設計自然不失質感,用料配色不干擾駕駛者開車,此乃務實。 

排擋旋鈕是不是怪怪的…其實,比想像中還要好用。 

內裝用料,Kuga EcoBoost180旗艦版採用真皮電動座椅、白色縫線、高亮銀編織紋路內飾、鍍鉻飾條,中控配置簡單不花俏,座艙空間感因此更好。 

支撐性、舒適性皆宜,這對前座椅演出稱職。 

配備方面,位居中央的8吋懸浮式全彩觸控螢幕可以支援Apple CarPlay及Android Auto兩大系統,Kuga EcoBoost180配的6.5吋雙環儀錶,不炫目,但紮實好用。其餘的,駕駛座電動座椅、HUD智慧型抬頭顯示器、B&O環艙音響系統…端午連假,你就知道這些都是路途中的好夥伴。 

這張8吋懸浮式全彩觸控螢幕,可支援Apple CarPlay及Android Auto。 

關於便利配備,Kuga EcoBoost 180旗艦型搭載SYNC 3娛樂通訊整合系統,內建中文聲控系統,還是中文衛星導航系統。此外,Keyless 車門啟閉系統、Ford PowerR引擎啟動鍵、恆溫空調、後座冷氣出風口,對我來說,這些配備早已超標。 

1.5升排氣量就能提供180ps與26.3kg.m,低中速力道充沛,高轉也沒有多餘震動。 

油耗數據就是15.9 km/L! 

稅金低、動能好、油耗佳的1.5升三缸渦輪增壓引擎讓Fiesta與Focus無往不利,這也是Kuga EcoBoost 180旗艦型的寶劍。

經過調校,低中速域扭力明顯提升,再加上八速自排變速箱以及VDE汽缸間歇技術(沒錯,已經三缸還要更省油),油耗數據15.9 km/L相當出色,當休旅耗油疑慮解除,中古車市看好是立竿見影的。關於油耗,近年來的Ford確實做到了。


後懸吊為多連桿,追求四輪獨立懸吊的你應該很開心! 

操控是Focus的強項,Kuga亦然,新世代Kuga動態表現青出於藍更勝於藍,過彎又穩又準,很多人形容為大型掀背車,我卻要說,Kuga的操控也許比多數掀背車還要出色。 

出色的原因不在於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獨立懸吊,而是細心的調校工程。 


好開、順暢、輕鬆、有感,Kuga堪稱國產休旅操控王。 

經驗告訴我,不需要擔心Ford的車體剛性與底盤功力,而是要擔心車重偏高。有了C2底盤,Kuga車重比上一代減輕80kg(最多),操控變得靈敏、細膩、雅致,時時刻刻都有感的行駛質地,上街買菜、跑跑山路、高速通勤…一一悉聽尊便,必須承認,Ford調整車子真的有一套! 

此外,安全輔助配備也是第三代Kuga的主力賣點,標配Level 2半自動駕駛的Co-Pilot360全方位智駕科技輔助系統,若將安全列為購車第一順位,Kuga不會讓你失望。 


樣樣都好的Kuga EcoBoost180勢必是銷售主力。 

巧妙的銷售地帶

以簡馭繁是Kuga EcoBoost180給人的整體感受,低稅金、高效動能的三缸渦輪引擎掌握全局。

旗艦版的配備稱得上豐盛,再往上加,就會影響到2.0升四缸四驅250版本,Kuga EcoBoost180旗艦版位於巧妙區帶,樣樣都蠻不錯的,處處符合台灣消費者胃口,勢必是銷售主力。 

終究得回歸主題,如果你認為車是買來開的,Kuga EcoBoost180旗艦版確實很可以。 

Kuga EcoBoost180旗艦版主要規格 

引擎 1.5升三缸渦輪汽油

驅動型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 8速自排

最大馬力 180ps/6000rpm

最大扭力 26.3kg.m/3000rpm

車身尺寸 4614×1882×1678mm

軸距 2710mm

車重 1565kg

輪胎尺寸 前後225/60R18

售價 106.9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