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家庭首選用車

一車通包生活大小事之全能速克達


一車多用打遍天下,可能嗎?當然可能。(文/編輯部  圖/Gogoro、SYM、KYMCO)

身為一家之主,任何事務都要精打細算。你(妳)必須學習哪些是想要、什麼是需要,該買的不用省,不必買的就免浪費資源。選購機車更是如此,如果可以一車包攬所有需求,該有多好。

國民機車是舉足輕重的行動夥伴,憑著低油耗、低座高、加長座椅、特大置物容量、置物架…等特點,一車萬用+好好用的國民機車廣深喜愛,是不折不扣的長青車款。

隨著二輪市場型態改變,電動車晉升購車主流,國民機車級距不再是燃油車天下。如此多樣的市場,你該如何選擇?以下為重點車款,讓我們看下去。

KYMCO 新名流125

早年,光陽與三陽(兩陽) 技術資源來自Honda,曾在台灣市場推出多款好車,其中,1980~1990年代的名流車系堪稱經典。2019年問世的FAMOUS命名為新名流,雖說造型設計並未朝向經典致敬,仍維持一貫的國民車精神。

動力方面,KYMCO為新名流125採用綠能引擎系統,主要訴求為燃燒效率、傳動技術、磨耗損失。進氣系統為偏置進氣岐管,能提升燃油與空氣混合效率;活塞採特殊設計,藉此改善內部流場;CVT系統皮帶改用雙面齒設計,可減少動力傳輸損失。

實用方面,新名流125坐墊為650mm、坐高755mm、行李廂容積33公升,搭配前後雙掛鉤、加長後握把舒適設計,單騎雙載兩相宜。還有,新名流125搭配5V車用充電插座,騎車時能為手機充電,實用性不錯。


新名流125滿足七期排放規範,平均油耗為54.5km/L,相當出色。

SYM全新迪爵125

國民機車與社會經濟型態息息相關,在農業與工業時代,SYM主打的國民機車以金旺、野狼為主,隨著人口結構商業化、都會城市化,省油耐操、搭載四行程引擎的迪爵125成為主流。

雖然外觀設計並未承襲當年迪爵125,新世代的SYM全新迪爵125秉持同樣的造車想法。在技術層面,新迪爵125導入Clean Power引擎技術,主打日本京濱(Keihin)四代噴油供油系統,同時使用優化版排氣管觸媒轉換器、低阻抗油封、智慧型整流器,騎乘感與油耗表現均有所提升。

再來是實用設計,新迪爵125坐高755mm、坐墊長度689mm,平均油耗是同級最佳的63.9km/L。再加上大容量置物空間,上市以來穩居國民機車暢銷行列。


新迪爵125主打日本京濱(Keihin)電子噴射系統,油耗表現頗為出色。

至於甫發表的全新迪爵125車名多了一個字,一樣瞄準國民通勤機車市場,置物空間來到37.5公升,搭載EnMIS科技引擎,可創造63.9km/L一級油耗,並搭載CBS 2.0連動煞車系統、零後仰懸吊系統等配備,是值得觀察與期待的燃油車款。

Gogoro VIVA XL Belt

說到電動速克達,最受歡迎的品牌莫過於Gogoro。憑藉交換電池與年輕創意設計,一登場就席捲車壇。專利設計PBGN(Power by Gogoro Network)系統更吸引YAMAHA、宏佳騰、台鈴、PGO等機車品牌共襄盛舉。

這次Gogoro推出的Gogoro VIVA XL Belt是道道地地的國民電動機車,立基於電動馬達特有的低轉速高扭力、加速有力、行駛安靜等優勢,加上操控穩健的12吋輪框,Gogoro VIVA XL Belt十分適合台灣道路。

至於實用設計,過人一等的810mm坐墊長度是Gogoro VIVA XL Belt一大賣點,搭配友善親切的750mm最低坐墊高度,載長輩、載小孩一一輕鬆自若。

再來是腳踏空間,多數速克達採前置式油箱,無形中增加腳踏高度、犧牲空間,Gogoro VIVA XL Belt是電動車,沒有油箱配置,即可大幅提升腳踏空間,營造更舒適的騎乘姿勢、更充裕的承載能力。


貼心、豐富、新潮的配備,Gogoro VIVI XL Belt整體規格凌駕傳統國民機車之上。

新世代設計 規格超越傳統國民機車

除了高達26.5大容量置物空間、置杯架、USB充電插孔…等貼心設計,Gogoro VIVIA XL Belt還有以下優質設計。

首先是動力傳輸設計為皮帶傳動,這套FLO DRIVE™ 皮帶傳動系統選用國際大廠 Gates 碳纖皮帶,具備乾淨無油污、安靜、耐用、保養容易等優點。車殼材質採PP超耐用材質,還可以選擇POP 個性化配件系統,車格多元充滿活力。

再來是頗受好評的電子倒車鍵功能,從狹窄停車格退出不再是負擔。安全方面,Gogoro VIVA XL Belt原廠標配前/後碟煞、SBS同步煞車系統、全車LED照明燈源…對了,過彎轉向後方向燈會自動熄滅,能有效提升騎乘專注力,整體規格超越國民機車格局成家庭用車首選。


全台GoStation®電池交換機櫃數量超過11,246個,甚至比排隊加油更省時。

電動機車已純熟 現在買正是時候

平心而論,國民機車是競爭激烈、極度挑戰造車能力的機車級距。以往,國人總認為要實用就要買油車,然而隨著電動機車技術純熟、換電站普及各處,整體態是已出現轉變。

Gogoro Network是當今電動機車主流,全台灣已有超過11,246個GoStation®電池交換機櫃。在人口密集的都會地區,電池交換站數量更是超越加油站,為Gogoro VIVA XL Belt帶來更輕鬆、便捷的後盾。


想買國民機車?造型新穎、最具實用性的電動Gogoro VIVA XL Belt無疑是家庭首選用車。

進入智能時代,Gogoro VIVA XL Belt搭載獨家iQ System智慧系統應用,能透過智慧手機進行Siri語音控制、找尋車輛、查詢換電站、上鎖/解鎖車輛、雨天智慧模式…。

由此可知,選擇國民機車不再是燃油車優先,環保、寧靜、實用、有力的電動速克達也能輕鬆勝任國民機車的重責大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