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心比心 凌駕現有思維

U Power台南裕農站超高速充電體驗


充電站是一門大生意,這事無人不知。如何打造真正有效益的充電站?我們特地來到台南U Power裕農站一探究竟。(文/Seven Lo 圖/U Power、Seven Lo)

許多人打算買電動車,卻始終裹足不前,充電是主要阻力。一般來說,電動車的充電方式分為慢充與快充,慢充是低壓、長時間充電,地點不外乎大型停車場、公司樓下辦公大樓,或是直接在家裡安裝設備實施在家自充。


如何設計充電站?這是多數人從未認真想過的大學問。

慢充需要的時間長達數小時,萬一沒位置,豈不是開天窗!晚上回家時在家自充是好辦法,但多數台灣車主並沒有專屬停車位,除非是獨棟住宅,否則都須面對充點排隊看運氣的情況。


這樣的充電方式,電動車將難以推廣。

所以,快速充電是最佳選擇,以現今的新世代電動車而言,使用快充只要大約半小時就能獲得足夠續航力。如果是Porsche、Kia、Hyundai內建當今最強800V充電系統,18分鐘就能從0%充到80%電力,喝杯咖啡、滑滑手機就能搞定。

這樣的充電方式,電動車才能廣受歡迎。


規格齊全、車位超寬、這樣的充電站才是實在貼心。

首先 業者本身必需是電動車使用者

什麼樣的充電站才能易於推廣?廣受歡迎?答案其實很簡單,就是用心設計。如何用心?首先,業者本身必須擁有充足汽車經驗,懂得汽車族群生態,聽得到用車族心聲。再者,業者本身必須是電動車使用者,懂得將心比心、換位思考,才能設計出低摩擦力的充電站。


Hyundai Ioniq 5

U-Power擁有超過20年的汽車媒體經驗,決定投入充電站領域後隨即著手準備法規研究、購買設備、系統設計…同時大手筆購買Tesla Model 3、Porsche Taycan、Hyundai Ioniq 5、BMW IX等新世代主流電動車,讓自己成為車主,好深入瞭解電動車實際使用環節。


裕農站設置一共4支液冷充電槍,高速充電效率不打折。

至少360 kW高功率起跳

這次來到全新成立的U Power台南裕農站,執行長Bob為大家解說來龍去脈。從站點位置、設備功率配置、週邊環境、App、站點細節設計…等面向,讓我們感受頂級充電服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充電功率是重點,舉凡電動車本身電池支援的電壓、電池工作溫度、原廠電池管理系統(BMS)設計、環境溫度、以及充電設備可提供功率...等考量。

U-Power事先為車主排除充電設備的因素,布設至少360 kW高功率起跳的超高速充電站點,採用最頂級的充電設備,包含可支援超高速充電體驗而且輕巧好用的液冷槍 (電流高達500A)。再搭配隨時優化的能源動態分配系統,實現最佳化充電功率。


SUBER+SUHNER是全球最強液冷充電槍,U Power一律採用。

快速充電站不是說蓋就蓋

今天體驗的U Power台南裕農站擁有720 kW最強功率,全站總置兩個360kW能源櫃,規劃出共2席CCS1、4席CCS2充電車位;CCS1有1席配置液冷槍、CCS2則於試營運期間已升級為3席配置液冷槍。無論哪款電動車種,都能實現充電不打折的理想。

快速充電站並非說蓋就蓋,光是”電從哪來”就是一門學問。之所以U Power台南裕農站可以提供720 kW功率,除了設備,更需要相對應電力設施。依照台電的供電方案,低壓(380V)的供電上限為499kW,並不敷兩組360kW設備使用。因此U-Power台南裕農站特別申請11.4kV高壓(1.14萬伏特)供電,即可實現720kW功率,未來還可升級至更高功率(科技日新月異)。


SUBER+SUHNER液冷充電槍輕巧不沉重,女性車主也能輕鬆使用。

<小標>地點選擇更是關鍵要素

U Power台南裕農站座落台南市東區裕農路,臨鄰近大灣交流道(南下324),距離國道1號南下大灣交流道約3分鐘車程。若是北上,從仁德交流道(北上327A)開過來僅3分鐘,交通相當便利。周邊還有星巴克、路易莎咖啡、麥當勞…充電不無聊。


還有,所有U Power均設有貼心的雨遮設備,無論晴雨都能舒適充電;大尺碼的停車格設計,可以好整以暇打開車門。魔鬼藏在細節裡,今日U-Power充電站體驗讓我們發現許多軟硬體、配套、站點設計、愛車者、用路人等細節。


經過這天,我們對於充電產生更深層想法,電動車可不可以買? 只要有U Power,真的很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