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餐四道菜

Lexus LBX ACTIVE+


簡單一句話,有了LBX,Lexus休旅王朝將無所不能!(文/Seven Lo 圖/imknife1981)

我們先討論兩個問題,你為什麼要買休旅車?你為什麼要買Lexus休旅車?許多時候,這兩問題可以整合成一個問題,因為好多人要買Lexus,而且是不約而同地買Lexus休旅車。


採用Unified Spindle新世代家族設計語彙,運用seamless grille創造低重心視覺。

這不是繞口令,而是台灣高級休旅車壇生態。Lexus是當今豪華休旅王牌,Lexus SUV陣容大中小分別有RX、NX與UX,除此之外,還有更切合消費者需求的休旅車?答案是4.2米的LBX。


車長4,190mm、高1,560mm、軸距2,580mm,標準跨界休旅架構。

早在2020年,Lexus就已經註冊「LBX」商標專利命名。2023年6月米蘭車展發表LBX,採用TNGA-B (GA-B)底盤架構,是定位於UX之下的跨界休旅。台灣市場則是在2023年底展出,2024年1月中正式導入,首波車型有Active、Active+、Cool、Relax以及Relax+等車型,售價分別是129.9萬、133萬、143萬、143萬以及169萬。價錢一出,震撼豪華休旅車市。


車尾採L-signature 箭矢式 LED 燈組設計,傳遞出運動視覺感受。

新世代Unified Spindle設計語彙

視覺上,LBX承襲現行RX車系的框架基礎,前保桿與水箱護罩融合為一,招牌箭矢狀LED日行燈更為簡潔。整體看來,LBX擁有短捷卻不失勻稱的協調比例,巧妙運運車窗與肩線,恰到好處的鍍鉻飾條勾勒,洋溢著青春氣息。


貫穿式尾燈搭配LEXUS字樣,牌照框整合至保桿下方,乾淨清爽。

LBX使用Tazuna全環繞駕駛座艙,全車系搭載9.8吋觸控式螢幕、線傳式排檔桿,操作介面相當簡單。再加上7吋顯示幕搭配指針儀表、9.8吋觸控螢幕(內建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皮質座椅、雙區恆溫空調、單色車艙氣氛燈、6支揚聲器Lexus Premium Sound音響,配備恰恰好。


車室採Tazuna全環繞駕駛座艙設計,Active+車型則有7吋數位儀錶。

今天試駕的是Active+車型,車外採用18 吋雙色鋁圈、LED前霧燈與轉向輔助燈、頭燈自動水平調整,車內則有Qi手機無線充電裝置。若想豪華一點就是RELAX與RELAX+車型。還可選擇標榜個性化的Cool車型,個性化外觀套件、麂皮/真皮混搭座椅、12.3吋數位儀錶、HUD前擋影式、64色車內氛圍燈…豐盛得很。


全車系標配 9.8 吋中央觸控螢幕,中置轉速錶惹人愛。

安全防護方面,LBX全車系搭載Lexus Safety System+ 3.0智動駕駛輔助系統,還將PKSB防撞輔助、BSM盲點偵測納入標配。也就是說,即使是入門SUV也能與自家老大哥們予以平坐,安全防護毫不打折。


黑色QUOLE® 豪華皮革座椅搭配紅色縫線,支撐性不賴。

1.5升三缸油電混合動力

LBX是首款採用GA-B模組架構的Lexus車款,懸吊系統為前獨立麥花臣、後拖曳臂懸吊。導入台灣的LBX全車系搭載1.5升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搭配全新開發的雙極鎳氫電池模組,最大綜效馬力 136匹,綜效最大馬力 136ps (100kW)、最大扭力18.9kgm (185Nm),平均油耗26.4km/l頗為亮眼。


綜效最大馬力136ps、最大扭力 18.9kg.m、平均油耗 26.4km/L,效率相當高。

這具代號M15A-FXE的1.5升引擎採橫置三汽缸設計,除了是自然進氣,還是Atkinson循環,是最純粹標準的油電混合內燃機。如果你認為自然進氣動力比不上渦輪增壓、三缸運轉震動大,LBX將讓你改觀。


E-CVT無段變速箱換檔順暢、排檔鞍座精巧雅致,可惜置杯空間有點不夠用。

打破格局的入門Lexus

一百萬出頭的LBX身懷Lexus當家本領油電混合動力,小排量的1.5升數據不可觀,實際駕駛卻稱得上出色。真要挑剔,我會說高轉速聲浪稍嫌嘶吼,但試問,誰會一路維持5000轉以上?


後行李廂容積402公升,打平4/6後座椅背就是994公升,小家庭退休族很夠用。

一路上,LBX出力輕鬆不強悍,加速不給力?非也!重腳油門踩下去就換來充沛中段扭力,油電齊發絕對夠你征服高速公路或是蜿蜒山路,懸吊設定明朗但不硬,轉向輕鬆卻頗為紮實,能以不複雜結構呈現出這般運動能力,我認為Lexus工程師其實很用心,用心於規格數據之外的功夫。


引擎蓋高度、車頭造型下修,LBX視野非常低,個頭嬌小女性駕駛一定愛。

試車之前有場Lexus商品企劃說明,直說LBX設定族群為家裡第二部車(second car)還有退休族群。試車後覺得,LBX是一部經過高度精準設定的跨界休旅,4.2米車長可以從容穿梭大街小巷,402公升後行李廂容積夠小家庭、退休族使用,完全命中原廠設定。


精準設定族群、高CP值,LBX絕對是2024最夯跨界休旅。

精準造車,誰不想要?但有幾家車廠可以做到?由於Lexus市場大、族群廣,可以精確分眾,造找出合適剛好的車,尺碼、動力一切都剛剛好,這就是LBX的核心特色。

讓我想起了西餐,前菜、湯品、主食、甜點就這四道,起承轉合通通兼顧到了。飲食文化不是吃粗飽,8分飽最剛好。汽車也可以實現這道理,這就是LBX教我的事。


LBX ACTIVE+ 主要規格
引擎 1.5升汽油+電動馬達
驅動型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變速箱 CVT手自排
總效馬力 136ps
總效扭力 18.9kg.m
0~100km/h 9.2秒
平均油耗 26.5km/l
車身尺寸 4190/1825/1560mm
軸距 2580mm
輪胎尺寸 前後225/55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