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精緻文化象徵

Lexus LC500 Convertible


追求完美是日本人的民族特性,近乎苛求是Lexus的品牌格語,我們在Lexus LC500 Convertible身上獲得深刻領略。(文/Seven Lo 圖/imknife1981)

一般人認為的日本汽車不外乎經濟、省油、好養…別忘了,日本汽車在頂尖領域佔有一席之地,最負盛名者莫過於Lexus。我們在Lexus官網看見「重新定義豪華,傲視車壇、創造出世界最好的頂級轎車」等標語,看似冠冕堂皇,這卻是日本人一路走來的態度。


開Lexus敞篷車,你的氣場與別人截然不同。

1980年代,日本經濟高速發展,日本汽車產業步入轉型階段。1983年8月,當時豐田汽車會長豐田英二找來內部高層開會,提出一個影響豐田、乃止於車壇的問題,「累積半世紀汽車研發與製造經驗,日本能不能創造出足以傲視當世車壇的高級汽車?」


雅致作風、優美造型,值得細細品味。

大老闆丟出震撼彈,豐田全員出動,之後誕生F1造車計劃,並於1989年發表Lexus首款汽車LS400。LS400擁有紮實工藝,搭載的V8引擎更是絲絲入扣,完全扭轉日本車廉價形象,Lexus從此取得高級汽車門票,這具V8引擎功不可沒。


L-Shaped LED投射頭燈搭配箭矢造型晝行燈,極具特色。

今次試駕的2024年式LC500 Convertible搭載的就是V8引擎,隨著電能時代來臨,這極可能是最後一部搭載自然進氣V8引擎的Lexus。你可以將2024年式LC500 Convertible視為小改款,充滿細節雕琢的線條十分感性,紡錘型水箱護罩搭配上L-Shaped LED投射頭燈與箭矢造型晝行燈,優雅中不失氣度。


軟頂敞篷加上火焰銅車色,氣度不同凡響。

2024年式LC500導入兩款全新車色,分別是本次試駕車的光焰銅(需加價3萬)與極焰藍,無論Coupe或Convertible車型,車色選擇超過十種。頂篷也增加了紅色與藍色,若加上原本的黑色與棕色,共有4色可選。


雙色輪圈也是全新開發,加工複雜繁瑣。

說到敞篷,LC500 Convertible使用正統的軟頂敞篷,內部機構是輕量化的鋁、鎂合金材質,減輕重量之餘更能降低重心。操作方面,時速50km/h內按下中央鞍座下方的電動敞篷鍵,15秒後完成開篷、16秒關篷,簡單得很。


進入車室,迎面而來的駝色皮革內裝給人好心情。

內裝配備進化良多

打開車門,迎面而來的駝色皮革內裝讓人心情喜悅,Semi-Aniline頂級真皮、QUOLE豪華皮革搭配縫線,細節雕琢讓人滿意。神奇的是,雖然座椅高度頗低,視野卻相當開闊;操作介面圍繞駕駛座,整體格局並不緊湊,綜觀全局輕而易舉,確實神奇!


QUOLE豪華皮革搭配縫線,既豪華又精緻。

配備方面,Remote Touch觸控板介面卸下任務,取而代之的是新世代觸控螢幕及多媒體系統。中控螢幕尺寸從10.3吋加大至12.3吋,同時追加PVM環景影像輔助系統按鍵、通風/加熱座椅控制介面、USB Type A、充電USB Type C以及Apple CarPlay無線連接功能,完全呼應新世代數位需求。


中央螢幕加大為12.3吋觸控,整體功能強大許多。


音響是13支揚聲器的Mark Levison Reference Sound。

豪華、實用、安全一次兼得

LC500 Convertible尺碼不算小,軸距2870mm,前座空間寬敞、進出輕鬆,後座可以隨手放置包包、衣物。為了容許敞篷機構,後車廂容積僅149公升,放入一組高爾夫球袋不是問題。


置中轉速錶,非常純正的跑車設計。

至於安全系統,LC500 Convertible搭載升級LSS+2.0安全防護系統,具備支援路口辨識功能的PCS、全速域DRCC、ESA緊急閃避輔助、LTA車道循跡輔助…更新增含模擬透視功能的360度PVM環景影像輔助系統,停車倒車很方便。


這具5.0升自然進氣V8引擎,運轉寧靜、幾乎沒有阻抗。

純粹自然進氣V8

V8是Lexus揚名立萬的關鍵,LC 500 Convertible的5.0升V8自然進氣引擎無疑是主角。這具引擎最大馬力464匹馬力,搭配10速手自排變速箱,整體運作線性綿密,一路絲滑,高轉速也一樣完美。


腳下採用鍛造鋁合金多連桿作動輕盈,一路順暢。

這具V8還有可變排氣閥門、引擎聲浪響鳴器,低轉速優雅沉穩、高轉速狂野奔放,更搭載了ANC主動降噪系統,車室聲浪音質純粹。你可以憑喜好自行切換ECO、COMFORT、NORMAL、SPORT S、SPORT S+、CUSTOM共六種駕駛模式。

全程絲絲入扣的LC500 Convertible無疑是日本極緻工藝,說真的,千萬不要將其視為小改款,這是值得收藏的高級敞篷跑車,日本人的精準與堅持在此一覽無遺。


LC500 Convertible 主要規格
引擎 5.0升V8汽油
驅動型式 前置引擎後輪驅動
變速箱 10速手自排
最大馬力 464hps/7100prm
最大扭力 54kg.m/4800rpm
0~100km/h 4.9秒
極速 270km/h
車身尺寸 4770/1920/1350mm
軸距 2870mm
輪胎尺寸 前245/40R21 後275/35R21
建議售價 648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