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經典必藏之

Jaguar F-TYPE R75 Convertible


邁入電能時代,內燃機紛紛交棒,2024年式F-TYPE R 75將是最後年式,敞篷版本Convertible更是久違重回台灣,錯過不再。(文/Seven Lo 圖/江岱柏)


如何融合優雅與動感?如何展現純黑美學?這正是Jaguar迷人之處。

為什麼這款F-TYPE車名加上75?答案是75週年。1948年,在二戰時期累積航空技術的William Lyons決定造車,他以一己之力設計出XK120賽車,這部賽車戰功彪炳之餘,還順便創下全球最速量產車紀錄,所以1948年被稱為Jaguar賽道紀元。


上空姿態,F-TYPE R 75 Convertible充分傳承捷豹經典跑車精隨,

在此之後的Jaguar接連推出制霸Le Mans的C-TYPE、D-TYPE賽車,再運用賽車技術打造出E-TYPE、F-TYPE跑車,然後,TYPE系列成為最具代表性的英國跑車指標。


修長比例源自1948年XK120基因,後傾引擎蓋設計靈感來自C-TYPE與D-TYPE。

2012年巴黎車展,捲土重來的F-TYPE無疑是Jaguar重量級新作,“速度、時尚、未來”三大設計面向再融合C-TYPE、D-TYPE、E-TYPE經典元素。值得一提的是,F-TYPE直擊對手就是Porsche 911,標準有多崇高、企圖有多旺盛,在此可見一斑。


LED頭燈佐以J字型晝行燈清晰傳達科技質感,更具體展現捷豹姿態。

2023年適逢XK120問世75週年

所以,Jaguar發表F-TYPE 75與F-TYPE R 75特別仕樣,這就是車名中75的來源,Jaguar Land Rover Taiwan特地引進F-Type R 75 Coupe硬頂與Convertible敞篷雙車型,性能配備給好給滿。更找來SV Bespoke特製車部門打造6部F-TYPE R 75 Taiwan Limited Edition台灣限定版,收藏性頗高。


左右四出排氣尾管、乘客頭部防護桿,勾勒出對稱動感情愫!

外觀內在處處洋溢英倫風尚

英國車重視比例,F-TYPE R 75 Convertible一身修長性感線條,搭配多項75週年元素,黑色外觀設計套件、前葉子板上的徽章…描繪出F-TYPE R 75特有身分。打開車門還發現車門金屬門檻飾板含R75專屬設計圖樣,駕艙採用Limited Edition鋁質中控飾板、皮革方向盤附R徽飾,搭配20吋10輻亮黑色搭配鑽石塗裝輪圈,鋒芒內斂。


專屬紅卡鉗、前265/35ZR20、後305/30ZR20 Pirelli P Zero高性能輪胎帶來操控本錢。

車色也享有特權,試駕的F-TYPE R 75 Convertible敞篷為頂級金屬漆車色Carpathian Grey喀爾巴阡灰,此外,你也可以選擇另一款專屬車色Giola Green吉奧拉綠。這才明白,眼前車色不一般的鐵灰,而是英國人的細緻與浪漫。


不鏽鋼專屬排氣尾管內藏玄機,運動模式一鍵按下,頓時奏出V8激昂聲浪!

進入車內,F-Type R75 Convertible 延續過往「1+1」座艙規劃,12.3吋互動式數位儀表、10吋Touch Pro多媒體觸控螢幕、皮革包覆跑車化座椅以及 Meridian 音響系統,整體架構簡約,實際操作也很簡單,換言之,Jaguar希望你開跑車的時候可以更專注、更沉浸於性能。


中控臺上方專屬75週年徽飾、電動收折軟頂蓬、電動收折隱藏式尾翼與翻滾防護系統,無疑是豪奢敞篷跑車。


深內裝搭配淺座椅真是美!此時不要再說內裝容易髒,美感至上。

5.0升V8機械增壓汽油引擎

相信你已經聽說了,Jaguar已正式預告2025年轉型為電動品牌,2024MY就是F-TYPE最後一波。面對如火如荼的電動車世代,這具V8動力無疑是當今內燃機顛峰代表作,如無意外,這就是最後一曲。


5.0升V8機械增壓汽油引擎繳出最大馬力575PS、71.4kg.m最大扭力,3.7秒破百!

我在10年前就試過F-TYPE 5.0,當時覺得例如狂瀾、一發不可收拾。近期體驗則是Land Rover Defender 90 V8,時間是2023年第二季。這具5.0升V8機械增壓汽油引擎能輸出575PS最大馬力、最大扭力71.4kg.m,搭配8速Quickhsift手自排變速箱與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從靜止加速到100km/h只需3.7秒,安全極速300km/h!


8速Quickhsift手自排變速箱,無論進檔退檔皆順暢無礙。

底盤懸吊也很有一套,前後雙A臂懸吊系統為基礎,再搭配電子主動式差速器與煞車控制扭力轉換系統,同步導入Adaptive Dynamic主動式電子懸吊系統。更可以透過Configurable Dynamics跑車化個人設定,隨著路況與心情自行切換駕駛模式,真是暢快。


經過10年進化,F-TYPE搭載5.0 V8動力配置已爐火純青,易於操控。

如果說,10年前的F-TYPE 5.0是一匹經過訓練的野馬(夠狂),今天試駕的F-TYPE R 75 Convertible仍然力拔山河,但聽話多了,轉向穩健,懸吊更是服貼。再者,台灣市場自2020年小改款之後就未再引進F-TYPE Convertible,這部75週年紀念版完全滿足台灣車迷的殷切期盼,算一算規格數據,正好是一萬元買一匹馬力,豈有不收的道理?


F-TYPE R 75 Convertible主要規格
引擎 5.0升V8機械增壓汽油
驅動型式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變速箱 8速雙手自排
最大馬力 575ps/6000rpm
最大扭力 71.4kg.m/5000rpm
車身尺寸 4470/1923/1307mm
軸距 2622mm
車重 1790 kg
0~100km/h 3.7秒
極速 300km/h
輪胎尺寸 前265/35R20後305/30R20
基本售價 575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