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縱置!

Mazda CX-60 33T AWD Premium Sport


近十年來,德國雙B積極開發橫置前驅平台,Mazda卻反其道而行推出CX-60,硬是要得!(文/Seven Lo 圖/imknife1981)

CX-60讓縱置引擎成為話題,什麼是縱置引擎?代表什麼意義?很簡單,對著車頭打開引擎蓋觀看引擎排列方式,如果引擎與你的視線對齊即為縱置,呈現90度就是橫置。縱置引擎有何作用?這是因為曲軸/變速箱/中央傳動軸連成一氣,簡單來說,縱置引擎就是傳統後驅,架構比照1A2B高級車。


為什麼Mazda要打造縱置後驅底盤?真是耐人尋味。

數年前就聽聞Mazda有意打造縱置引擎,讓自家高級車系更上層樓。有趣的是,素以縱置引擎聞名車壇的BMW與M-Benz,近年紛紛為入門車款推行橫置引擎,就為了降低入門車款的製造成本、優化油耗、增加車室空間,Mazda卻反其道而行,耐人尋味。


CX-60導入全新Noble Toughness設計思維,讓Kodo魂動精神更具質感。

什麼是CX-60?

CX-60是Mazda新世代高階SUV,採用全新開發的縱置後驅平台技術,CX-60是同級唯一縱置引擎後輪驅動,還同步推出四輪驅動版本。

外觀方面,CX-60導入嶄新設計思維Noble Toughness,在Kodo魂動精神中融入知性。側面望去,可以明顯察覺前懸刻意縮短,進而雕塑出修長流暢車身,一來創造出0.29Cd低風阻係數,更打造出身段高雅、內含動感的SUV。


車尾造型簡單素雅,卻能清晰傳達過人質地,設計層次非常有一套。

這次試駕的是高規33T AWD車型,外觀採用低調帶霸氣的Inline 6專屬車側銘版、車身同色環車護板,同時供應兩種升級套件供車主選擇,一是極具品味質感的Premium Modern套件,包括雙色切削20吋渦旋式造型鋁圈、亮銀色Inline 6專屬車側銘版。二者是動感十足的Premium Sport 套件,外觀導入黑化元素、蜂巢式水箱護罩,充分滿足不同消費者需求。


Mazda首度將經典魂動之翼結合日行燈,視覺感得以延伸。

質感最優渥的Mazda SUV!

以過往接觸過的Mazda來說,CX-60車室質感來到前所未及的水準。CX-60車室採全新日式「諧調」設計理念,以渾然天成的方式將不同材質與紋理元素融合於室內,加上首度導入的雙模式大型全景天窗,窗明几淨的氛圍讓人愛不釋手。


CX-60車室採全新日式「諧調」設計理念,完整融合各種材質與紋理元素。

車內搭載12.3 吋全數位多功能儀錶與12.3 吋中央資訊顯示幕,兩張大螢幕配置不僅完整呈現行車資訊,操作車載娛樂裝置 Android Auto與無線Apple CarPlay時更清晰順暢。


頂規33T AWD車型採用Nappa皮革座椅,兩張前座具備十向電動調整、導流式通風功能。

頂規33T AWD提供Premium Modern與Premium Sport兩種套件選項,前者內裝座椅使用星砂白Nappa 真皮,搭配Kakenui日式懸浮縫合工藝、白楓木飾板、環車鍍鉻;Premium Sport套件則以暖沙棕顏色為內裝基底,再加入麂皮質感材質、菱格紋Nappa真皮座椅、雙色方向盤設計,質感層次遠勝過往,甚至不亞於歐洲車。


12.3 吋全數位多功能儀錶與12.3 吋中央資訊顯示幕,終於來到水準之上。

高規格安全防護系統

安全方面,CX-60除了導入高強度車身結構,於A柱下方/B柱/後保桿採用1,800Mpa高剛性鋼材,車輛抗撞能力有目共睹。駕駛防護系統則是全車系標配 i-Activsense主動安全技術,新增ELK道路偏移防止系統,時速超過60km/h時系統會主動偵測行駛道路路緣,發現不正常偏移時就會透過儀錶板警示圖案、警示音與方向盤的方式提醒駕駛者,並進一步提供方向盤輔助力道以修正行車方向,降低行駛意外風險。


外深內淺雙色方向盤設計不僅質感極佳,同時呈現出優秀握感。

再來是ALH進階型智慧頭燈,具備防眩遠光模式、低速行駛可擴大燈照明範圍功能,還有同級唯一的行人標記功能,時速20~80km/h間可以協助辨識行人、甚至以燈束照射,能有效減少交通事故。


3.3升直六渦輪M Hybrid Boost 48V輕油電系統,能輸出 284hp/45.9kg.m充沛動力。

縱橫直六3.3升渦輪+48V油電動力

CX-60為消費者提供兩款汽油引擎,一律搭配Mazda自主研發的Skyactiv-Drive 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傳輸設計不再是扭力轉換器,而是以電子控制多片式離合器,作動更直接迅速、傳輸效率亦高。


望著車頭側方的Inline 6專屬銘牌,動力層級不言而喻。

CX-60動力系列分成2.5升直列四缸引擎/後輪驅動、3.3升直六渦輪M Hybrid Boost 48V輕油電系統/四輪驅動。手上的CX-60 33T AWD Exclusive Sport能輸出 284hp/45.9kg.m動力,扭力數據頗為可觀,實際駕駛卻不猛浪粗暴,而是循序漸進的深厚勁道,特別是高轉速發出的悠揚直六聲浪,相當過癮!


隨著轉速攀升渾厚力道湧現,直六引擎高轉速聲浪更令人陶醉!

CX-60動態溫順穩健,除了內斂的動力特性,電控系統更是首度配置比照MX-5 的KPC車身平衡控制技術,當轉彎橫向離心力超過0.3G時針可針對彎內側輪實施輕微制動,藉此創造出更穩定的動態,開得越快越安心。除了低速行駛坑洞路面時後輪彈跳偏多,整體操控皆屬高竿,


舒適中保有一定程度的硬朗,路面感不錯,轉向清晰精準,果然是人馬合一SUV。

Mazda向來追求的人馬一体駕馭樂趣,而今加入豪華與科技兩大成分。或許你聽到不少縱置引擎訊息,卻未必清楚為什麼Mazda要反其道而行?我的解讀是堅持,堅持打造心中的理想,這份堅持來自工程師的浪漫,在汽車產業邁入電能時代的當下,CX-60是彌足珍貴的存在。


CX-60 33T AWD Premium Sport
引擎 3.3 直六汽油+48V
驅動型式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 8速手自排
最大馬力 284ps/5000~6000rpm
最大扭力 45.9kg.m/2000~3500rpm
車身尺寸 4740×1890×1680mm
軸距 2870mm
車重 1924kg
輪胎尺寸 前後235/50R20
建議售價 171.9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