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造車很有感

Lexus UX300h


路上常見的Lexus UX是好車,哪裡好?有時說不出所以然,試駕UX300h後,想法開始明朗…。(文/Seven Lo 圖/果汁機)

總是這樣,對於罕見、稀奇、不尋常的事物總是心生好奇。反之,對於路上常見的車總是平常帶過。但莫忘了,任何登上暢銷排行榜的車款各個身懷本領,可以獲得青睞絕非空穴來風。


4,495mm車長加上2,640mm軸距,下緣採用黑色防刮材質,跨界休旅身分不言而喻。

就以Lexus UX來說,這款都會跨界休旅自2018年導入台灣,造型時尚、駕馭靈巧、空間配備安全科技皆出色,上市以來大受台灣市場歡迎。每個年式的UX都會出現進化,較顯著的是2022年式UX升級8吋觸控式螢幕主機、新增無線Apple CarPlay。

UX300h豪華版外觀維持標誌性的Spindle Grille紡錘型水箱護罩,帥氣得很。

2024年2月發表的UX300h更是全新升級,除了取代原本的UX200與UX250h車型,油電複合動力系統重新調校,最大綜效馬力來至199匹、平均油耗24.6 km/L,整體演出更上層樓。


車尾採用橫置式LED導光式尾燈組,左右橫亙的設計手法形成鮮明意象。

高張力車身線條 年輕不失穩重

UX是首款採用GA-C(Global Architecture-Compact)模組化底盤架構的Lexus車款,外觀設計基礎源自UX Concept概念車,起伏鮮明的車身線條極具張力,設計風格主張年輕動感卻不失穩重。


UX300h豪華版下緣採未烤漆材質,運動氣息更豐富,更具個性。

車尾採用UX Concept概念車的獨特美學,發自兩側的線條匯流於車後,橫亙左右的一體式LED尾燈設計,突出的立體尾燈造型有裡有外,不僅呈現出擾流尾翼的視覺功效,更能發揮空氣力學效用。


豪華版配置17吋五輻式鋁圈、215/60R17輪胎,F Sport Design版則為18吋胎圈。

今天試駕的UX300h為豪華版,輪拱部分採用塑料原色處理,增添幾分越野運動風格。如果是高規F Sport Design版本,則配備專屬F Sport運動化外觀套件,套件內容有網格狀紡錘型水箱護罩、後保桿燻黑鍍鉻飾條、18吋燻黑鋁圈、三眼式LED頭燈組,再標配HUD抬頭顯示器、無線充電、AHS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


明顯的駕駛導向介面設計,8吋觸控式螢幕提供無線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有線連接。

車室配置方面,Lexus設計師為UX導入Seat in Control 座艙設計概念,中控臺中央為彩色液晶螢幕,下方按鍵與排檔座微微左傾,操作介面以駕駛為中心。Lexus特地將UX駕駛距地高度降低至594mm,帶來更直接的駕駛感受,頭頂空間也因此寬敞幾分。


深色皮椅與淺色縫線,讓車室帶來豪華氛圍,且不至於陳悶。

配備方面,UX300h全車系標配12.3吋全數位儀表板、線傳式排檔桿,還有Viscotecs豪華皮革座椅、後排冷氣出風口、雙前座電動8向調整/電熱功能、駕腰靠可調,還有不可或缺的電動尾門。


右手一伸就能切換Eco、Comfort、Sport三種駕駛模式,十分便捷。

LSS+ 3.0智動駕駛輔助系統

UX 300h標配8 SRS氣囊、BSM盲點偵測系統、SEA安全離座輔助系統,更搭載了最新版LSS+ 3.0智動駕駛輔助系統,路口車流辨識、緊急閃避轉向輔助等PCS預警式防護系統功能獲得強化。再者,DRCC全速域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升級RSA速限辨識輔助功能,LDA、LTA亦同步優化,安全防護不含糊。


車道行駛居中、跟車距離精準,LSS+ 3.0智動駕駛輔助系統十分卓越!

最新第五代油電混合動力

新年式UX車系不再提供200以及250h車型,直接以UX300h擔任銷售主角。

UX 300h使用代號M20A-FXS的2.0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搭配無段變速系統。這次UX300h使用第五世代油電動力系統,綜效馬力從UX250的184匹增加至199匹。


滿滿的駕駛輔助功能,為你減去許多擔心,好好開車上路!

UX 300h電池型式從封閉式鎳氣改為鋰離子,HV電池電壓自216V提升至222V。性能數據方面,UX300h完成0~100km/h加速8.1秒,較UX250h縮減0.4秒。油耗更是省得驚人,根據能源局公布的測試數據,UX250h(前驅)平均油耗21.7km/l,UX300h平均油耗24.6km/l,由此可知,第五代油電動力系統有夠厲害。


UX 300h使用代號M20A-FXS的2.0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熱效率41%非常驚人。

2018年上市至2023年10月,Lexus UX車系在世界各地80多個國家累計銷售34 萬輛,其中,電氣化車型比例高達九成。UX是最受歡迎的Lexus車款之一,也就是說,UX讓許多人體驗Lexus油電混合動力的優點與美好,是推廣電氣化的一大功臣。


UX 300h變快變省油,8.1秒破百不說,平均油耗更是來到驚人的24.6 km/L!

純熟洗鍊的油電混合車

駕著UX 300h上路,仔細感受第五代油電系統,老實說,我真的察覺不出引擎與電動打達何時銜接,重腳油門加速渾厚,力量湧現十分柔順、輕盈,由此可知Lexus已將油電混合動力調校得爐火純青,E-CVT電子無段變速系統更是功不可沒。平穩的輸出非常適合市區、高速公路,若電池容量足夠還可以切換純電EV模式,此時就是電動車,安靜無聲。


UX 300h綜效最大馬力199匹,比UX 250h的184匹增提升約8%,令人神清氣爽。

想開快一點,伸出右手切換Sport模式,動力輸出變得活潑躍動。UX300h底盤調校也是值得讚許之處,車身動態穩、轉向與路感皆不錯,是一部容易駕駛、操控靈巧的跨界休旅。

花149.9萬買UX300h豪華版確實值得,17吋胎圈設定不僅舒適、後續換胎成本較低,路面訊息回饋更是好得超乎預期。如果想要更運動化的儀表、更豐盛的配備,那就加價升級F Sport Design。經過屢屢進化,UX300h勢必大賣熱銷。


UX300h豪華版主要規格
引擎 2.0升汽油+電動馬達
驅動型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變速箱 CVT手自排
總效馬力 199ps
0~100km/h 8.1秒
平均油耗 26.4km/l
車身尺寸 4495/1840/1520mm
軸距 2640mm
車重 1525kg
輪胎尺寸 前後215/60R17
售價 149.9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