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常剽悍又異常受控

Aston Martin Vantage F1 Edition


只要是純種跑車,體內就有濃得化不開的賽車基因,親身試過Vantage F1 Edition就能體會明白。(文/Seven Lo 圖/imknife1981)

顧名思義,Vantage F1 Edition是導入高度賽車成份的市售超跑,也是全新Vantage登場之前最後一波高潮。看看Aston Martin演進史,再看看參賽記錄,我們不禁覺得Vantage F1 Edition得來不易,舉手投足充滿傳奇與堅持。


動力強化至535匹,導入更精練的空氣力學與底盤工程,駕駛樂趣更上層樓。

Aston Martin是擁有百年歷史的英國老牌跑車品牌,更是眾人皆知的007電影James Bond坐駕。但說到賽車,乃至於F1一級方程式,Aston Martin有那些故事? 1913年創立的Aston Martin活耀於爬山賽與耐久賽,1959至1960年曾與David Brown成立F1車隊,可惜才跑兩年就下台一鞠躬。


Vantage F1 Edition是導入賽車元素的市售超跑,而且還是速度殿堂F1一級方程式。

睽違一甲子重返F1

接著Aston Martin進入Ford集團、金融風暴後成為獨立品牌,重燃參賽計畫。2016年先以Red Bull F1車隊贊助商進入F1,2021年建立Aston Martin Cognizant F1車隊,經歷輕輕就在2023年度車隊排行榜拿下第5佳績。就在重返F1同年底,Aston Martin發表Vantage F1 Edition,以玆紀念。


位於前葉子板的專屬F1 Ddition銘牌,獨特身分油然而生。

Vantage F1 Edition造型設計源自F1官方Safety Car,導入F1®專屬AeroKit亮黑色擾流空力套件,前側下擾流片、擾流鰭、加寬側裙以及大尾翼。誰都知道這是一頭不簡單的速度機械。F1®專屬AeroKit亮黑色擾流空力套件效能十足,前後總計提供高達200kg下壓力,速度越快車身越穩。


所有駕駛介面集中濃縮,非典型方向盤設計更讓精湛操控信手捻來。

今天的Vantage F1 Edition是Aston Martin Cognizant F1車隊專用色,名稱是Aston Martin Racing Green賽車綠消光塗裝。於前車側的鰓狀導流鰭片、引擎蓋散熱片、後視鏡蓋均由碳纖維打造,碳纖維車頂則來自Aston Martin特製Q部門。


打開車門,門檻上的專屬銘牌說明了一切。

進入車內,灰色麂皮、黑色真皮、銀色飛翼廠徽頭枕繡線…迎面而來。加上Lime Green萊姆黃縫線及同色飾條,中控與車門飾板點綴亮黑色鋼琴烤漆,三角形中控台鑲著F1®專屬銘牌,彷如在F1場上駕著Safety Car,競技氛圍不在話下。


全身被麂皮包覆是什麼感覺?這叫做人馬一體、人車合一!

剽悍535匹馬力獸

V8渦輪是Vantage的賣點之一,這具4.0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源自Mercedes-AMG,加上Aston Martin調校、更換軟硬體,Vantage F1 Edition一舉斬獲535匹最大馬力,比Vantage多出25匹馬力。對應8速手自排速變速箱,0~100km/h加速3.6秒,極速314km/h!


Vantage F1 Edition擁有535匹最大馬力,0~100km/h加速3.6秒,極速314km/h!

性能必須搭配操控,Vantage承襲旗艦跑車DB11的黏合成型鋁製結構車身,再加入專屬設計與調校,70%結構件重新開發,剛性、強度、操控面面俱到。性能更強的Vantage F1 Edition底盤工程更是汗牛充棟,除了懸吊與轉向系統重新調整,並增加前部結構剛性,並與Pirelli合力打造21吋專屬車胎。


源自天王超跑Vulcan元素,加上大肌肉側翼、豐腴尾部,處處彰顯敏捷與活力。

感受英國超跑的面面俱到

試駕時,除了立刻感受出剛性提升,懸吊與防傾桿共同組成的滾動剛性也變得更紮實。透過運動(Sport)、運動+(Sport Plus)以及賽道(Track)三種駕駛模式切換,你可以舒適遊車河,可以精準跑山路,可惜今天沒機會下賽道試試Track是否懸吊剛硬如磐石、輪胎死咬著路面不放。


特調懸吊搭加上Pirelli 21吋輪胎,操控演出精湛不已。

Mercedes-AMG引擎基礎加上Aston Martin調校,德國人與英國人聯袂打造出Vantage F1 Edition。除了驚人的性能數據,我更要為這組8速手自排速變速箱致上敬意,原廠專家說內藏GT4賽車know how,換檔速度優化,儘管我們無法在台灣道路上試出極限,透過扶搖直上的V8動能、鏗鏘有力的變速箱傳輸,仍能感受賽車有多美好。


每顆引擎都是一人手工打造完成,這叫做One man one engine。


可以高調也可以低調,可以上賽道可以遊海港,這是Aston Martin過人之處。

超跑與賽車是密不可分的,然而,賽車與跑車未必可以完整融合。一級方程式與市售賽車差距甚大,老實說,Vantage F1 Edition導入的不全然是F1賽車科技,而是更適合多數環境的GT4賽車,懸吊硬卻不跳,加速狂卻很受控!Aston Martin為我們示範什麼是賽車與跑車合體。


這隻GT4等級大型尾翼不只視覺剽悍,高速形成的加壓力不容小覷。

回想幾年前試駕的Vantage,再比較Vantage F1 Edition。後者的進化乃理所當然,神奇的是,我並不覺得前者絲毫老態,只能說,Vantage是十分良好的基礎,更上層樓的Vantage F1 Edition展現英國人最擅長的調校功夫。試純正英國跑車,總是心曠神怡、收穫良多。


Vantage F1 Edition主要規格
引擎 4.0升V8渦輪汽油
驅動型式 前中置引擎後輪驅動
變速箱 8速手自排
最大馬力 535hp/6000rpm
最大扭力 69.9kg.m/2000~5000rpm
車身尺寸 4490/1942/1274mm
軸距 2704mm
車重 1570kg
0~100km/h 3.6秒
極速 314km/h
輪胎尺寸 前225/35R21後295/35R21
售價 1088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