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最夯露營車

Toyota Hiace Camping

喜歡露營,就會追求露營設備,甚至想買部露營車。問題是,要花多少錢才能入手?而且是設備齊全、驗車免煩惱的原廠露營車?(文/Seven Lo 圖/imknife1981)


超過3米軸距,Hiace Camping是不折不扣的大尺寸露營車,空間無虞。

自2019年導入以來,大空間大肚量的Hiace深獲市場喜愛。2023年底台北車展推出Toyota Hiace露營車,2024年初上市,成為Toyota首款在台販售的露營車。如果你是露營咖,Hiace Camping露營車一定讓你心動,Toyota推出此車也為我們打通一條思路,原廠露營車不必昂貴高價,150萬內就能擁有…。


追加了車頂架與車邊帳,模樣似乎變得更可愛一些。

大肚量露營車

露營車不能太小,Hiace具備車室大空間的先天優勢,很適合用來打造露營車。先看車身尺碼,長5265mm、寬1950mm、高1990mm、軸距3210mm的Hiace擁有極度寬敞的車室空間,規劃成露營車絕無問題。再來是價錢,市面上的原廠露營車售價高不可攀,所以不少消費者自行花錢改裝露營設備。


開價148.9萬,另有多項選用配備可供加價升級,讓你的露營生活更舒適愜意。

接著是價錢,Hiace Camping基本售價148.9萬,相較於Hiace標準版廂型商車(121.2萬元),只多出27.7萬,怎麼算都划算。更重要的是驗車,如果是自行改裝的露營車,驗車時需要恢復接近原廠的狀態,這不僅造成安裝設備時的限制,拆拆裝裝也容易造成鎖點鬆脫。驗車困擾將直接影響中古車行情,這就是原廠露營車炙手可熱的原因。


Hiace Camping為三人座配置,後座不能載人,如有第四位乘客要注意。

三人同行 全程不無聊

Hiace Camping基礎是標準版廂型車,座位設定比照三人座配置,根據法規,車輛行駛時後方不能坐人,購買之前要考量乘客數,超過三人露營就要另作打算。有趣的是,三人同坐前座在台灣並不常見,感覺像是美國影集情節,上路開車不無聊。同時,前方共有三組大容量置杯架,一路聊天不口渴。


Hiace Camping原廠就裝義大利FIAMMA F45S車邊帳,拉開就有遮陽空間。

Hiace Camping標準配備有滅火器、車邊帳、車頂架,到中央桌椅組和車尾收納抽屜等…如此配置已能符合台灣消費者對於露營車的基本需求。由於Hiace空間大,改裝本錢足,買車後還可以視需求升級露營設備。


就像玩拼圖,中央桌椅組可以創造出多種變化,機能滿點。

目前和泰汽車針對Hiace Camping圖供了升級套件,你可以加價選配駐車空調系統、電磁爐、微波爐、400W車頂太陽能板、開蓋式水槽、子母式車窗、懸浮式吧檯、280Ah鋰鐵電池…以上實用配備悉聽尊便。


沒錯,車內可以加價安裝微波爐、電磁爐。

來到營區,停好位子,打開側滑門,看看露營車最重要的車室內部。首先是座椅,可拆裝的中央桌板,移除底部固定腳架就可與座椅結合成床組。要注意的是,這裡說的是車內休憩、睡覺、烹飪,如果想要更寬敞的生活空間,再帶一套帳篷即可解決。


左為洗手槽,右為電磁爐,車內烹飪方便多了。

柴油動力 低轉高扭好開

動力方面,Hiace Camping搭載2.8升四缸柴油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176.8PS,引擎轉速1,600~2,400就可輸出45.9kg-m的最大扭力,低轉速即可釋出強韌扭力;對應的六速自排變速箱亦十分稱職,輕踩油門,龐然大車依然移動自如,整體表現頗具水準。


這具1GD-FTV柴油動力穩健踏實,扭力湧現夠水準。

安全部分,Hiace Camping屬於商用廂型車設定,車體大、車身高、駕駛視野清晰。主動安全系統則有VSC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HAC上坡起步輔助系統。試車時,發現這是一部很容易駕駛的大車,即使缺乏駕駛大車經驗,不須多少時間就能上手,甚至是一次就熟悉。


抵達營地,拉出車尾收納抽屜即可大展廚藝,馬上搞定。


這是選配套件中的太陽能板,充滿電,冷氣吹整晚不是問題。


車後下方為儲水槽,記得要保持足夠水量。

這次Hiace Camping以上掀尾門版本的Hiace盲窗廂型貨車為打造基礎,車輛引進後,再交由品牌合作的國內露營車業者量身訂做改裝。完全針對國內露營車法規進行設計與調整,無需擔心後續驗車事宜。


即使是初次駕駛大車,也可以輕鬆上手。

原廠為Hiace Camping提出"自由,不是怎麼說,而是怎麼做"理念,不必花費高價就能擁有一部大尺碼原廠露營車,讓人實現說到做到、想去露營就去露營的生活態度,基本售價148.9萬極具競爭力,肯定是2024最夯露營車。


Hiace Camping主要規格
引擎 2.8升渦輪增壓柴油
驅動型式 前置引擎後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 六速手自排
最大馬力 177ps/3400rpm
最大扭力 45.9kg.m/1600~2400rpm
車身尺寸 5265×1950×2080mm
軸距 3210mm
懸吊型式 前 麥花臣 後 四連桿
輪胎尺寸 前後215/70 R16
售價 148.9萬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