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有機,與農同行>

Vol.8 長慶茶園

 

在坪林遇見

百年歷史的茶園世家

 

如何製作出好茶葉、讓泡出來的茶色香味都近乎完美,贏得專家青睞?經營坪林長慶茶園超過五十個寒暑的主人鄭長慶說,靠的是經驗和判斷,車冠軍本月特地駕著 Kia Picanto X-Line,前往坪林會一會這位種茶專家,究竟他靠什麼樣的本領,吸引許多品茗雅士不遠千里來喝茶?(文/Amblin     圖/小蔡)

 

 

位於新北市的坪林區是北部茶園的大本營之一,層層疊疊的茶樹滿布在坪林山坡地上,形成獨樹一格的山貌,我們在蜿蜒的山路上開著 Kia Picanto,彷彿被高低兩側的茶園熱情夾道歡迎。雖是一段僅僅二十分鐘的車程,但曲折多彎時而陡翹又狹窄的產業道路,分秒在考驗駕駛的功力,當然,也考驗著車子本身的山路行車性。Picanto 或許動力不夠充沛,但是 D-Cut 運動化方向盤和穩健的底盤設定讓操駕方向盤、頻頻面對山路過彎的攝影師一路上大聲讚好。

 

D-Cut 運動化方向盤是攝影師的心頭好。
依山傍水的茶園,是坪林山區的特有景觀,Picanto 身後的茶園,是長慶茶園「之一」。

 

其實,為了此次採訪,我三訪位於坪林的長慶茶園和茶園主人鄭長慶的家。第一次跟著友人拜訪鄭老闆,先行了解茶園的工作型態,第二次拍攝採茶工作,第三次則是拍攝製茶過程;期間約定的日期改了又改,因為採茶非晴天不可,遇雨就得作罷。原來真正完全看老天臉色吃飯的,是採茶農夫。

 

「坪林下大雨了,今天不能採茶。」鄭老闆在電話裡說。說好的星期一採茶日就這樣泡湯了,老天爺硬生生讓我們再等一天。

 

DAY 1

揹著竹簍採茶去

 

好久沒有這麼期盼天空放晴,我整天不斷祈禱著,只差沒親手做個晴天娃娃。幸好老天爺聽到我的聲聲呼喚,隔日一早,飄著毛毛雨的灰暗天空逐漸雲開霧散,趁著微微放晴的空檔,老闆賢伉儷先到茶園拍散茶樹上殘留的水氣,接著立刻叫來在山腳下待命的採茶女上工;冬天坪林山區裡難得的放晴,真的可遇不可求啊!

 

 

用路旁的樹枝葉拍掉殘留在茶樹上的雨水,會乾得比較快。
全副武裝的採茶女,從斗笠、腰包、水壺、腰包、手套、刀片手指套、竹簍到雨鞋;有些人腰後還揹了個小板凳,累了可以坐著採。
別看這些採茶姑娘似乎都上了年紀,個個眼明手快、手腳俐落得很,在我還在觀察哪一片可以摘的時候,她們掌心早已摘滿了新鮮茶葉。
藏在手指套上的刀片是採茶功臣之一。
如果有採茶比賽,人稱飛刀手的老闆娘肯定可以抱大獎回家,別人的竹簍才裝了一半,她的簍子早已裝好裝滿。
每一小株茶樹上都是密密麻麻的待採茶葉,鄭老闆說,要採完這片茶園,需要十個人力、兩個工作天才能完成。
老闆親授我們採茶技法:一心三葉是最標準的採法。

 

DAY 2

製茶,品茶,話從頭

 

結束第一天的茶園「採青」工作後,第二天一早,我們再度驅車來到坪林鄭老闆家中的「製茶工廠」。其實製茶工作在採茶當日已經連夜展開,先將茶葉平鋪做日光萎凋/室內萎凋,用浪青機攪拌讓它發味然後再靜置發酵;茶農必須在一旁觀察茶青狀況隨時調整,因此製茶的第一個晚上,是得熬通宵的。隔天上午茶青發酵得差不多了,再準備進行後續近三小時的製茶過程。

 

等待發酵的空檔,我問起茶園的歷史,以及鄭老闆開始務農的原由。「我們家四代種茶,阿祖從日據時代開始種茶,後來傳給我阿公,阿公傳給我爸,然後我再接下我爸的棒子。我從小就在茶園裡長大,父親總會帶著我到茶園,人生也沒有別的念頭,就是種茶啊!」和大部分需要找工作、找未來的人不一樣,鄭老闆肚子裡喝的、血液裡流的,都是祖先傳承下來的茶,冥冥中,這份種茶事業早在他呱呱墜地時就已經選上了他。

 

鄭老闆說五個兄弟中只有他種茶,從小就熟悉的茶園工作,是一種習慣,也是興趣。

 

繼承家中的種茶事業後至今,也已經超過五十年的歲月,三年半前鄭老闆決定將傳統茶園改為有機種植,「過去的經驗告訴我,用化學肥料很傷土地、茶也容易死,所以我三年半前就停止使用化學肥料;嚴格說來,我們現在是半有機狀態。」

 

環顧客廳,牆上和櫃上掛滿了大大小小的獎,有巨大的扁額,也有獎章、獎座、獎狀,長慶茶園的包種茶年年參加新北市的茶葉比賽、年年拿獎;茶園生產很多款茶,包種茶、蜜香紅茶、東方美人、肉桂紅茶,但最讓鄭老闆驕傲的還是比賽的常勝將軍包種茶。他開心地說,「我們今天採的茶,就是要去參加10號的比賽!」沒想到我參與了比賽茶的製作過程,實在與有榮焉。

 

「有很多人參加比賽嗎?」我好奇地問。「每一次大概都有 1000 多人吧,真的不簡單喔。」牆上的這些獎,得來不易啊。

 

即便有些許斑駁、些許蒙了塵埃,但牆上的獎無一不在告訴我們,這個四代茶園世家種出的茶,是他們的驕傲。

 

種茶有它的季節性,長慶茶園最忙碌的茶作期是春茶和冬茶,清明節開始的春茶是包種茶,夏茶則是製成蜜香紅茶和東方美人,秋茶可以喝到蜜香紅茶和肉桂紅茶,冬茶則以包種茶為大宗。

 

去年拿下優良獎的文化包種茶,清香淡雅的味道、色澤不濁口感順滑不澀,是鄭老闆的最愛。

 

當口中一邊品著長順茶園的包種茶香,一邊聽鄭老闆聊生活日常,聊得愈多愈發現他根本是個隱世山林、武功高強的奇人。「冬茶做完就沒事做了,很多茶農閒在家裡不知道做什麼,我會利用山上撿回的朽木做做椅子、桌子、砧板啊,生活不無聊,還可以補貼收入,很多朋友看到就跟我買呢,現在都要預訂才有。」家裡隨處可見的木製家具都是他的工藝成品,原來木工是鄭老闆的「 嗜好」之一。

 

躺在地上的烏心石木手工砧板,比市面上任何商品都讓人更想擁有⋯

 

老闆的武功高強當然不止於此。庭院裡還有他養的野生蜜蜂,等到時間成熟就能製成天然蜂蜜;一旁已然蜂去樓空的虎頭蜂巢穴,則是他種茶之外的第二項過人長處;三不五時還要幫忙鄰居和朋友獵山豬。他是職業茶農,是捕蜂專家,也是獵人。「摘虎頭蜂穴很危險吧;你被叮過嗎?」鄭老闆笑笑回答,「有啊,曾被叮到住院,不過我大概因為被叮很多次,好像已經有免疫力了。」

 

天氣晴,蜜蜂忙著出門採花蜜,抱著黄色花蜜的小蜜蜂快樂歸巢了。
要帶回虎頭峰巢戰利品可得冒著被叮的生命危險,一般人還是盡量遠離蜂巢安全至上。

 

長慶茶園打一開始就沒有往通路販售茶,「我做的茶,賣朋友都不夠了,現在朋友跟我預訂的,都要等到明年啦,根本不用賣到外面去。」與我們採訪過的大多數農場不同,這裡只是一個朋友帶朋友來坐坐、喝茶聊天的好地方,他們愛上這裡的自在,喜歡茶的好味道,離開時隨手買幾包茶、幾罐蜂蜜,順便帶張椅子回家,下一次,再帶另一個好友來,品嚐自己親口嚐過的好味道。鄭老闆製作的好茶,堅持順應自然,「我們自己賣茶,一定要有品質,有信用,要做得更好,蜂蜜也是,我不會因為產量少而妥協或摻假,自然熟成是必要的,所以想買我的東西,就得慢慢等,這批買不到就等下一批吧。」

 

製茶過程大公開

 

一踏進擺著發酵茶葉層架的製茶空間,茶香四溢、隨著毛細孔和呼吸道進入全身,讓我們忍不住大喊「好香啊!」
發酵完後的「殺青」是最重要的流程(圖右為殺青機),得適切拿捏時間和溫度,完成後再將茶葉放進左邊的揉捻機。鄭老闆說,小時候的揉捻是用人光著腳丫子踩,現在改良用機器,否則恐怕沒人敢喝茶。
這個步驟是乾燥和烘焙(焙火),需視茶葉乾燥情況重覆進行多次。
包布揉又是另一種揉捻方式,作用是讓茶葉更結實。
下個步驟則是丟入「解塊機」讓茶葉枝枝葉葉分離。
倒數第二個步驟是放入乾燥機進行「乾燥」流程;最後,再將茶葉送去特定場地做電腦剪枝,製茶就算大功告成了。
同一批茶,不同的人做出來的茶味道可能完全不一樣,好不好喝,祕訣就在於個人功力,也就是經驗和技巧了。
Picanto 可以幫忙載運四個竹簍,也算小有功勞。

 

離開茶園的午後,是豔陽高照的大晴天,於是鄭老闆連忙趕往茶園,進行第二波的採茶工作。我們把 Picanto 停下來再與路旁的茶園合影,讓影像提醒我們,遠方那處小屋裡的人和淡淡的茶香,都值得細細品味。

 

Picanto 的粉藍和天空的湛藍,形成了美好的呼應,也呼應這美好的採訪旅程。

 

農場小檔案

長慶茶園

主人:鄭長慶

地址:新北市坪林區水德里厚德岡坑14號

 

 

=======================================

 

<走訪有機,與農同行>

開著車四處奔走,用輪胎親近地面來表達對台灣這片土地的情感,聽聞有一群人情感更澎湃,時常翻滾攪動這片土地,並且創造生命? 出發! 一起探索台灣各地有機農園,與農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