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入凡間的電動精靈

Honda E 


從5月公布開放預約受起,兩個月不到已經衝出超過3萬張訂單了。 (文/ALEX、圖/ HONDA)


原廠將提供五種車色選擇,主打都會實用小車。

純電動車大概在10年之前初出茅廬,其實在當時主打定位也多是強調一般中產消費市場為主,只不過在一些時空背景的催化下,這個產品方向並不算成功,不過其實讀者可以稍微搜尋一下例如雷諾ZOE等雖算是早期推出純電動車款,雖然車廠都持續延伸其產品壽命,但能見度依舊不盡理想。 


充電模組設計在車頭中央,方便使用。 

真正把純電動車帶出市場的,是當初主打高級科技形象的Tesla,而且帶起了傳統豪華品牌的電動車大戰。但是我們回想一下電動車在近年還有一次爆炸性的市場突破點,一樣是Tesla推出3.5萬美金(約120萬台幣)起跳的Model 3這是讓廣大消費市場更容易親近的電動車,接下來我們要聊聊更親切的一部電動車,Honda e。 


本田在今年日內瓦車展以原型車形式公布,隨後以公布量產規格,第三季後就可看到新車 。

從2017年的Urban EV Concpet開始,到今年日內瓦車展的 Honda e Prototype,這部純電動都會小車一直都是全球車壇非常關注的焦點車型。


引起這麼大迴響的原因之一,我們認為是延續當時概念車設計90%以上的外觀造型,再加上標準都會小車的扮相,令人不自覺想起當年的第一代Civic 那種純粹實用精神。 


外型別具初代Civic的經典印象。

目前歐洲原廠已公布該車的相關機械規格與動力資訊。本車是EV電動車平台的第一款量產新車,電池模組同樣鋪設在前後軸中間的底板區塊,負責輸出的馬達位於後軸,前軸則為充電孔與電池管理系統,整體設計分配相當均衡,讓本車達到50:50的前後配重,配上四輪輕量化鋁合金懸吊結構,這部可愛小車的動態身手可是相當受人期待。 


透過良好的底盤設計,本車達到50:50的均衡配重。

電池系統容量為35.5KW/h,但原廠宣稱這套水冷式電池模組的尺寸是目前同容量電池中最小的,並且提供兼容AC/DC兩種充電方式,最快可在30分鐘充滿8成電量,最高行駛里程在最新WTLP測試方式下可達到超過200公里的成績,稱得上是非常實用的里程設定,就算我們進一步考量到真實道路環境的停等、空調等使用狀況,再把里程打個八折,也可達160公里上下,對於大都會區上下班代步通勤來說,的確是綽綽有餘。 


此外,這具電動馬達輸出為150匹/30.6公斤米,這樣的動力數據已是傳統引擎中型房車的水準,搭配在輕巧的車身上,實際性能也不容小覷


工程師亦特別針對懸吊強度進行設定,整體操駕身手令人相當期待。

除了外觀與動力都很吸引人之外,Honda E的車室內裝設計同樣引人入勝,巧妙地融合了現今的高科技內容以及古樸的整體架構,例如那組近乎環艙設計的全數位顯示螢幕,中間兩組螢幕負責車輛重要資訊,兩側則是本田首度在量產車中啟用的數位後視鏡顯示幕,配上木紋飾板以及布質座椅與內裝鋪陳,還有那組雙輻式方向盤,共同組合出頗具復古風情的一面。 


內裝融合科技與復古,相當逗趣與別緻。

Honda E目前已在歐洲部分國家(英、法、德、挪威)開放網路預訂,有意入主的車主可在網站登記後並交付800英鎊(3.2萬台幣)的訂金來保留購車資格,自五月下旬開放後已累積超過3萬張訂單,未來若持續開放其他國家訂購,其累積訂單或許有機會與Model 3一較高下。


後座極其簡潔素雅。

而本車預計在今年稍後便會公布正式售價與車型編成,並在2020年初開始交車,未來台灣有沒有機會見到,除了要看歐洲原廠何時開放亞洲、北美等地訂購外,數位後視鏡這項配備勢必也將是不少國家引進該車將會遭遇的一大法規課題。 

數位後視鏡將是Honda E的標準配備,但全球各國對該配備的法規認證許可將是能否快速普及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