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季F1賽程已經全部結束,年度結算除了總成績之外,還有就是預算開銷,其中不可忽視的一項就是撞車修理費:F1賽車零件昂貴,對於中小車隊來說,甚至是一筆沉重的開銷……(文 / Ayrton Wang)

F1賽車部件大多是碳纖維,撞了就是破、破了就得換,就算是金屬零件,為了符合高強度的要求,變形了也不能修理、還是得換。儘管修理費不用車手負擔,但若車隊幫你修車的開支超過給你的薪水,也還是不好意思吧!

比賽碰撞在所難免,但撞車次數和修車費用並不成正比,端看怎麼撞、撞了什麼,總之費用全由車隊自負:自撞不在話下,被撞也無法求償。本篇列出2019年F1修車費的排行榜 (單位:歐元,對新台幣匯率約34)。

第20名:C.Sainz (McLaren)


Sainz駕車風格穩重不躁進、纏鬥也都有節度,不但是今年最少撞車的車手、也為車隊節省最多修理費。

巴林站:鼻翼 (12萬)
中國站:鼻翼 (12萬)、底盤 (14萬)

總計:38萬歐元

第19名:N.Hulkenberg (Renault)


Hulkenberg於本賽季後即將引退,他的F1生涯並未留下太多亮點,不過肇事率不高、車輛損失也不大。

西班牙站:鼻翼 (12萬)
奧地利站:鼻翼 (12萬)
德國站:鼻翼 (12萬)、切風板 (前輪後方的垂直整流板。6萬)

總計:42萬歐元

第18名:D.Ricciardo (Renault)


Ricciardo今年跳槽性能比Red Bull差很多的Renault,開起來很不習慣,也強迫他的風格變保守了。

澳洲站:鼻翼 (12萬)、切風板 (6萬)
巴林站:鼻翼 (12萬)
俄國站:尾翼 (9萬)、底盤 (14萬)
巴西站:鼻翼 (12萬)

總計:65萬歐元

第17名:L.Norris (McLaren)


Norris的風格有別於一般新人的冒進,從不以身涉險,面臨碰撞危機時也多能閃避,展現超齡的沉穩,事故率是今年新人最低者。

中國站:鼻翼 (12萬)、底盤 (14萬)
西班牙站:鼻翼 (12萬)、切風板 (6萬)、底盤 (14萬)
加拿大站:後懸吊 (11萬)

總計:69萬歐元

第16名:D.Kvyat (Toro Rosso)


Kvyat擁有「魚雷」稱號,但從今年來看,他的風格確有進步,肇事率很低:除了在亞塞拜然站大撞之外,只有巴西站一次事故而已。

亞塞拜然站:鼻翼 (12萬)、切風板 (6萬)、前懸吊 (7萬)、側箱 (散熱系統外殼。3萬)、後懸吊 (11萬)、底盤 (14萬×2)
巴西站:尾翼 (9萬)

總計:76萬歐元

第15名:G.Russell (Williams)


Russell身為新人、效力當今戰力最差的Williams,或許有收到指令別讓車隊破財、安穩完賽就好,而且車輛性能也很難與對手發生纏鬥。

亞塞拜然站:鼻翼 (12萬)、單體車艙 (40萬)、底盤 (14萬)
西班牙站:尾翼 (9萬)
新加坡站:鼻翼 (12萬)、切風板 (6萬)、前懸吊 (7萬)、側箱 (3萬)、底盤 (14萬)
俄國站:鼻翼 (12萬)

總計:129萬歐元

第14名:M.Verstappen (Red Bull)


Verstappen駕車風格猛進,讓他與對手經常發生摩擦,但年度總額卻不高,因為次數雖多但都是小擦小碰。

奧地利站:鼻翼 (12萬)、後懸吊 (11萬×2)、尾翼 (9萬)
英國站:底盤 (14萬)
比利時站:鼻翼 (12萬)、切風板 (6萬)、前懸吊 (7萬)
義大利站:鼻翼 (12萬)
俄國站:底盤 (14萬)、尾翼 (9萬)
日本站:切風板 (6萬)、底盤 (14萬)

總計:137萬歐元

第13名:K.Raikkonen (Alfa Romeo)


Raikkonen身為F1現役最資深車手,肇事率極低。義大利站的單場損失讓他以同樣的年度總額而列於Verstappen之前,但從項目可看出是被追撞。

比利時站:底盤 (14萬)
義大利站:後懸吊 (11萬×2)、尾翼 (9萬×2)、底盤 (14萬×2)、變速箱 (48萬)
新加坡站:前懸吊 (7萬)

總計:137萬歐元

第12名:S.Vettel (Ferrari)


Vettel在纏鬥中常與對手擦撞 (也都是他落敗),但也都是小擦撞 (沒去撞牆),最大的撞車反而是發生在賽季前試車時。

冬季試車:鼻翼 (12萬)、切風板 (6萬)、前懸吊 (7萬)、底盤 (14萬)
巴林站:鼻翼 (12萬)
摩納哥站:鼻翼 (12萬)、切風板 (6萬)、前懸吊 (7萬)
英國站:鼻翼 (12萬)
義大利站:鼻翼 (12萬)
巴西站:後懸吊 (11萬)、尾翼 (9萬)、底盤 (14萬)
阿布達比站:後懸吊 (11萬)

總計:145萬歐元

第11名:S.Perez (Racing Point)


Perez比賽不會與人捨身相爭,但仍免不了偶爾的凸槌:只要一次大撞,損失就能超過別人多次小撞,今年的車損成為後段班的第一名。

法國站:鼻翼 (12萬)
英國站:鼻翼 (12萬)
德國站:鼻翼 (12萬)、後懸吊 (11萬)、尾翼 (9萬)、底盤 (14萬)義大利站:鼻翼 (12萬)、切風板 (6萬)、前懸吊 (7萬)、尾翼 (9萬)
新加坡站:後懸吊 (11萬)
日本站:鼻翼 (12萬)、切風板 (6萬)、側箱 (3萬)、前懸吊 (7萬)、後懸吊 (11萬)

總計:154萬歐元

第10名:R.Grosjean (Haas)


Grosjean只排在中游很令人意外,但該隊賽車今年連速度也出不來,連帶也拉低了他的肇事率甚至退賽率,但他應該不希望是這樣的……

巴林站:鼻翼 (12萬)、底盤 (14萬)
中國站:鼻翼 (12萬)
奧地利站:鼻翼 (12萬×2)
英國站:鼻翼 (12萬)、底盤 (14萬)
俄國站:鼻翼 (12萬)、切風板 (6萬)、側箱 (3萬)、前懸吊 (7萬)、後懸吊 (11萬)
美國站:鼻翼 (12萬)、前懸吊 (7萬)
阿布達比站:切風板 (6萬)、底盤 (14萬)

總計:166萬歐元

第9名:C.Leclerc (Ferrari)


Leclerc來到紅軍急於求表現,經常 (而且在賽前嗆明) 會有奮不顧身的舉動、連街道賽也不例外,今年最大一次撞車就是亞塞拜然站的排位賽。

亞塞拜然站:鼻翼 (12萬)、切風板 (6萬)、側箱 (3萬)、前懸吊 (7萬)、底盤 (14萬)
摩納哥站:尾翼 (9萬)、底盤 (14萬)
奧地利站:鼻翼 (12萬)
德國站:鼻翼 (12萬)、底盤 (14萬)
匈牙利站:尾翼 (9萬)
日本站:鼻翼 (12萬)、底盤 (14萬)
巴西站:鼻翼 (12萬)、前懸吊 (7萬)、底盤 (14萬)

總計:171萬歐元

第8名:L.Hamilton (Mercedes)


Hamilton蟬聯冠軍的秘訣之一就是決賽時盡量避免撞車的風險,畢竟完賽才有分數。但練習賽不妨大膽嘗試:比利時站的大撞,就一口氣把他拉到前段班。

澳洲站:底盤 (14萬)
加拿大站:後懸吊 (11萬)、變速箱 (48萬)
奧地利站:鼻翼 (12萬×2)
德國站:鼻翼 (12萬)
比利時站:鼻翼 (12萬)、切風板 (6萬)、前懸吊 (7萬)、側箱 (3萬)、後懸吊 (11萬)、尾翼 (9萬)、底盤 (14萬)
墨西哥站:底盤 (14萬)
巴西站:鼻翼 (12萬)

總計:197萬歐元

第7名:A.Giovinazzi (Alfa Romeo)


Giovinazzi的修車排名僅高於現役冠軍、但撞車次數其實更少,重點在於損壞部分的單價:比利時站比後者多撞壞一具座艙單體,名次立即就上來了。

摩納哥站:鼻翼 (12萬)
加拿大站:尾翼 (9萬)、底盤 (14萬)、變速箱 (48萬)
奧地利站:鼻翼 (12萬)
比利時站:鼻翼 (12萬)、切風板 (6萬)、單體車艙 (40萬)、前懸吊 (7萬×2)、側箱 (3萬)、後懸吊 (11萬)、尾翼 (9萬)、底盤 (14萬)

總計:204萬歐元

第6名:V.Bottas (Mercedes)


Bottas的排名之所以比隊友高,在於他較常在練習賽或排位賽時大撞,新加坡和墨西哥這兩場就大大地「進補」。

奧地利站:鼻翼 (12萬)、切風板 (6萬)、前懸吊 (7萬×2)
德國站:鼻翼 (12萬)、切風板 (6萬)、前懸吊 (7萬)、側箱 (3萬)匈牙利站:鼻翼 (12萬)
新加坡站:鼻翼 (12萬)、切風板 (6萬)、前懸吊 (7萬)、側箱 (3萬)、後懸吊 (11萬)、底盤 (14萬)
墨西哥站:鼻翼 (12萬)、切風板 (6萬)、前懸吊 (7萬)、側箱 (3萬)、後懸吊 (11萬)、尾翼 (9萬)、底盤 (14萬)
阿布達比站:鼻翼 (12萬)、底盤 (14萬)

總計:213萬歐元

第5名:L.Stroll (Racing Point)


Stroll完全不受賽車戰力不佳的影響、撞起車來毫不客氣,不過反正車隊就是他老爸的,兒子撞車、爸爸掏錢修,也沒人好說什麼……

巴林站:鼻翼 (12萬×2)、底盤 (14萬)
亞塞拜然站:鼻翼 (12萬)、切風板 (6萬)、前懸吊 (7萬)、底盤 (14萬)
西班牙站:鼻翼 (12萬)、切風板 (6萬)、前懸吊 (7萬)、尾翼 (9萬×2)、底盤 (14萬)
奧地利站:鼻翼 (12萬×2)
義大利站:鼻翼 (12萬)
新加坡站:鼻翼 (12萬)
墨西哥站:鼻翼 (12萬)、後懸吊 (11萬)、尾翼 (9萬)、底盤 (14萬)

總計:233萬歐元

第4名:R.Kubica (Williams)


Kubica今年雖然拿到該隊僅有的1個積分,但付出的代價並不小:在修車排行榜高居第4、而且費用是新人隊友的兩倍!不過他復出這一年又要引退了。

澳洲站:鼻翼 (12萬)、底盤 (14萬)
亞塞拜然站:鼻翼 (12萬)、切風板 (6萬)、前懸吊 (7萬)、側箱 (3萬)、底盤 (14萬)
摩納哥站:鼻翼 (12萬)
日本站:鼻翼 (12萬)、前懸吊 (7萬)、後懸吊 (11萬)、變速箱 (48萬)、尾翼 (9萬)
巴西站:鼻翼 (12萬)、切風板 (6萬)、單體車艙 (40萬)、前懸吊 (7萬)、側箱 (3萬)、後懸吊 (11萬)、底盤 (14萬)

總計:257萬歐元

第3名:K.Magnussen (Haas)


Magnussen的撞車次數其實不多,但排名卻大贏隊友,主要在他於加拿大站練習賽把本統計包含的九項車材全撞了,可說撞完之後車身已經沒有任何突出物……

中國站:底盤 (14萬)
加拿大站:鼻翼 (12萬)、切風板 (6萬)、單體車艙 (40萬)、前懸吊 (7萬)、側箱 (3萬)、後懸吊 (11萬)、尾翼 (9萬)、底盤 (14萬)、變速箱 (48萬)
英國站:底盤 (14萬)
德國站:鼻翼 (12萬)
日本站:鼻翼 (12萬)、尾翼 (9萬)、變速箱 (48萬)

總計:259萬歐元

第2名:P.Gasly


Gasly的最大一次撞車在季前試車,雖然沒有每項都撞到,但單價最貴的變速箱給他撞壞了兩具;德國站決賽的撞牆也很「浩大」……但以上都是Red Bull買單,自從他暑休下放Toro Rosso之後,直到季終也只撞過一次鼻翼。

(Red Bull)

冬季試車:鼻翼 (12萬×2)、切風板 (6萬)、前懸吊 (7萬)、尾翼 (9萬×2)、底盤 (14萬)、變速箱 (48萬×2)
奧地利站:鼻翼 (12萬)
德國站:鼻翼 (12萬×2)、切風板 (6萬×2)、前懸吊 (7萬)、側箱 (3萬)、後懸吊 (11萬)、尾翼 (9萬)、底盤 (14萬×2)

(Toro Rosso)

阿布達比站:鼻翼 (12萬)

總計:283萬歐元

第1名:A.Albon


Albon在Toro Rosso就蠻會撞車的,季中升格Red Bull之後更是厲害:但他的事故幾乎都在練習賽,然後決賽幾乎都有前6名,可知他練習賽都在測試極限,既然都能化成戰果,那…也就這樣吧……

(Toro Rosso)

澳洲站:鼻翼 (12萬)、尾翼 (9萬)
中國站:鼻翼 (12萬)、切風板 (6萬)、單體車艙 (40萬)、前懸吊 (7萬)、側箱 (3萬)、後懸吊 (11萬)、尾翼 (9萬)、底盤 (14萬)、變速箱 (48萬)
加拿大站:鼻翼 (12萬)
匈牙利站:鼻翼 (12萬)、切風板 (6萬)、後懸吊 (11萬)、尾翼 (9萬)、底盤 (14萬)

(Red Bull)

新加坡站:鼻翼 (12萬)
俄國站:後懸吊 (11萬)、尾翼 (9萬)、底盤 (14萬)、變速箱 (48萬)
墨西哥站:鼻翼 (12萬)、切風板 (6萬)、前懸吊 (7萬)、側箱 (3萬)、尾翼 (9萬)、底盤 (14萬)
美國站:底盤 (14萬)
巴西站:鼻翼 (12萬)、切風板 (6萬)、前懸吊 (7萬)、側箱 (3萬)、底盤 (14萬)

總計:436萬歐元

本統計由今年季中互換車隊的兩人包辦頭兩名 (苦了Red Bull集團…),足證這兩人確實是狀況較多,不過一二名光是差距就幾乎等於第11名的總額!由於Albon是新人,因此收入很低,但他造成的修車損失足足將近其年薪的30倍。

從以上可看出最常碰撞的項目就是突出於前方的鼻翼,19名車手總共撞掉82組!畢竟這是追車時最容易波及的部分,但另有一名車手整年沒有撞壞過鼻翼,他就是現役最年長的Raikkonen,可見這跟經驗還是有關係啊!

另外,輪圈和輪胎也是經常會損壞的部件,除了撞壞懸吊必定撞壞車輪之外,車身許多突出的部分也很容易割傷他人輪胎,但由於輪圈和輪胎都有贊助、車隊不用負擔,因此就不列入統計了。

最後來統計以車隊為單位的修車支出排行榜:

Red Bull:609萬歐元
Haas:425萬歐元
Mercedes:410萬歐元
Racing Point:387萬歐元
Williams:386萬歐元
Alfa Romeo:341萬歐元
Toro Rosso:323萬歐元
Ferrari:316萬歐元
McLaren:107萬歐元
Renault:107萬歐元

最高和最低相差超過500萬歐元,這相當於一名中上游車手的年薪了……

======================

作者Ayrton Wang自1994年起以「本然」筆名在平面媒體撰寫F1專欄,並曾擔任華視《體育世界》賽車講評、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賽車顧問、中華賓士F1講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