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尼看RV>

 

CUV本當如此

Honda CR-V活靈活現

 

 

RV車共分為 Wagon、MiniVan、MPV、Pick-up、SUV五大類,而 CUV呢?它屬於新世代的 SUV,不見得要有 4WD,但它可得有房車般的操控, CR-V完美詮釋了這一塊。(文/雷尼  圖/蔡宗軒)

 

你可能不知道在 1995 年的時候,本田曾經跟 Land Rover 合作共同開發跨界休旅車 CUV,很遺憾這個合作案胎死腹中,後來本田以自家 Civic 底盤為基礎計續開發,Land Rover 則自行發展出 Freelander。

 

越長越矮

變種房車

 

車頭延續三四代車型的層次感,水箱護罩與蜂巢護網帶起跑格運動風。

 

大家都以為 RV 車當然車高越高越好,因為車艙空間越大越好,那是多高才夠?像 MPV 那樣嗎?車高了不僅線條走樣少了窈窕,違反流線也只是跟風阻和油耗過不去,於是 CR-V 一代比一代矮,應該說是越來越扁、也越來越流線,事實上就是變得更動感,這點我們抱持肯定看法,但是也得坐進車內打量一下,這一切才算數,這部分我們後續討論乘坐空間時,再來仔細的探討,但是眼前這變得更美麗的輪廓下,我們就來看看它細部的構成。

 

自 C 柱延伸而下的尾燈一直以來都是 CR-V 的特色,但燈體跨入車側辨識性與設計手法更顯活潑。

 

CR-V的尺碼為中型 CUV 級距,四米五的車長算是剛剛好的大小,主要是車高從以往的一米七多降為一米六八,但軸距兩米六六,數字上看來差強人意,並不算傑出。放眼望去 CR-V 的車頭、車尾燈都是 LED 光源,外觀造型上特別搶眼,有著銳利氣息配合車身腰線,以及略為外擴的前後輪弧,適度展現出肌肉份量,陽剛氣息油燃而生。外觀特點上輪圈相當顯眼,235/60R18 的四支大腳相當有氣勢,在以往 235mm 胎寬可是給 280 匹以上性能車所用,而車尾尾翼和雙出排氣管則是完全展現運動跑格。

 

後保桿下延的類下巴包圍,搭配左右雙出排氣管,不難看出 CR-V 也想表達跑格氛圍。

 

車艙現代風氛圍

後座空間表現佳

 

奢華不是它的火力展現,在沒有誇張的鋪陳下,以設計感來取勝,沒人敢說它陽春或者膠料太重。

 

CR-V 的車艙設計是標準的現代風,沒有濃烈的跑格氣息,也沒有奢華的陳設,完全的務實設計以實用就手為主要考量。當你看到儀錶台呈現一個 T 字時,是否注意到跟它的方向盤上的 T 字雷同? 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設計。

 

這個排檔座是不是就是方向盤第三幅的造型,CR-V 的內裝充滿許多設計感。

 

我非常喜歡 CR-V 的儀錶台設計,首先是造型上做出層次,這就是設計感,縱使在用料質感上不比LSUV,但是視覺效果自我個性上總得展現出來,再者它的規劃上是有邏輯的,不會有找不到按鈕的困擾,數位碼錶以及中控台的規劃得宜,即使多了一堆 Honda Sensing 下的主動安全設計,這些操作介面都讓人可以快速的上手。

 

ACC 的操作仍須熟悉距離向量的掌握,每個廠牌設定不盡相同。

 

儀錶台左側有車道偏移與循跡與碰撞警示等開關。

 

鞍部的規劃包括杯架置物等非常貼心實用。

 

USB 與 HDMI 12V 電源等一應俱全。

 

我的身高 185 公分,很訝異此車的駕駛座椅背可以讓我後背完整的靠到,你知道很多日系車的椅背高度連我的肩膀都不到,甚至只到我的肩胛骨,所以 CR-V 給了我一個完整的支撐,當然它不可能提供跑車般的包覆,但是坐上去後所碰觸的質感給人就是種窩心的感覺。

 

CR-V 的座椅支撐性大於包覆性,特別是椅靠高度夠,筆者身高 185 公分也能完整的靠上。

 

後座部分腿部空間不差,你怎麼能相信這是 2660mm 軸距下的結果,而這後座椅背往前翻還有略微下淺的設計,讓後艙空間完整的放大。誠如前面所述,此車歷代的演變朝向流線外觀,因此行李空間必定受到影響,在新一代的車型上,看不到一、二代車型那種幾乎可以塞下第三排座椅的誇張空間表現。

 

由於此車為前輪驅動,後車艙底板少了隆起增添了腿部空間表現。

 

後座椅背前躺時,坐墊還會略微下降,讓收折更為平坦增加行李空間。

 

車頂的線條越往後越低斜,因此後座頭部空間 OK 但是行李艙部分就不如以往舊款車型。

 

Honda Sensing包山包海

做動細膩像真人操作

 

Honda Sensing 與日系競爭對手相比,品項多且做動細膩,給人十足的安全感。

 

Honda Sensing 是車商強打此車的最大賣點,它比競爭對手利害多少?利害在哪?我想這才是它能否被大眾肯定的地方,最早未必最好,包山包海也不見得就是很厲害,重點項目有過人表現才是高竿。CR-V 所搭載的 Honda Sensing 中,最高階為 ACC 主動跟車,這牽扯加減速,因此它有 EBD 自動煞停,本田稱它是碰撞緩解煞車系統 CMBS,加速部分還有低速自動跟車 LSF,而這兩大項加減速延伸出 BA 電子式煞車力到輔助、 BOS 煞車優先、以及 FCW 前方碰撞警示與 EPT 電子式預縮安全帶。 另一方面電動輔助動力方向盤延伸出的主動安全設計有 LDW 車道偏移警示、 RDM 道路偏移抑制和 Motion Adaptive 方向盤動態修正輔助,簡單來說新 CR-V 有了電子控制的煞車與轉向。

 

車道偏移具有先行警告的 LDW 以及動力方向盤介入的 RDM 偏移抑制。

 

洋洋灑灑的配備,一般人看了肯定眼花,透過我的實際試駕,CR-V 在進行 ACC 時補油與煞車的細膩度真的猶如真人操作,甚至碰撞緩解的緊急煞車也不是那種低階版急踩重煞搞得乘客人揚馬翻,其次是車道偏移部份,它的介入不是那種死命的跟你搶方向盤,會嚇得你驚慌失措,你只需順從或者稍微扯一下就可以掌握方向盤,這是我在測試當下非常訝異的部分,你不得不為Honda Sensing 讚賞。

 

雨天激烈操駕下,多次發生前輪空轉以及VSA 動態穩定的介入。

 

小渦輪引擎CVT

一切經濟取向

 

這顆1.5升三缸渦輪引擎動力表現不凡,但在 CVT 以及節能設定上,呈現出來是溫和的一面。

 

五代 CR-V 搭載全新的動力心臟,1.5 升的三缸渦輪增壓引擎,帳面數字 193匹扭力 24.8 公斤米,說真的輸出表現看似水準之上,但是 1500c.c. 能有多少實力,不經令人懷疑?會被 CVT 吃掉很多嗎?在我心中產生一堆問號,但實際上在雨天山道中奔馳,好幾次發生出彎前輪空轉,以及 VSA 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介入,讓我開始對這小引擎刮目相看,在 CVT 的變速的設定下,沒有所謂的換檔問題,轉速就是 hold 在輸出的最大值,只是引擎出奇的安靜,沒有咆嘯高亢的運轉與排氣助力,只覺得它的速度不慢,尤其是 235mm 的寬胎給我很大的信心。

 

235mm 的寬胎提供良好的抓力地了表現,但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是滾動噪音。

 

國內並沒有 AWD 也就是四輪驅動版,高中低三個版本皆是前輪驅動設定,前麥花臣後多連桿設計再平常不過,但在我的試車中,我是一定會把它頂起來看看牛肉在哪裡。五代 CR-V 的前麥花臣獨特之處不是在於它多麼粗壯,而是它在減震與舒適性上下足功夫,例如下支臂使用非常巨大的減震膠栓,而後輪為四連桿懸吊,俱備雙 A 臂特性,可以確保胎面與地面垂直的最大接觸面,當然用料上我是給予肯定的,就連 Hub 都是鋁合金製成,十分大方。

 

五代 CR-V的底盤用料很大方,一點也不小氣,相當注重舒適性展現。

 

坦白說 CR-V 追求的不是敏銳的操控,它是 CUV 而不是旅跑,看到它的底盤設計可以了解它要的是順暢操控下的細膩,巨大的前後懸吊副樑在剛性上提供最大幫助,實際上開起來就是輕鬆愜意,一點也不會覺得底盤空洞輕飄,動力部份 193 匹配上 CVT 在經濟面表現上傑出,但是可能無法滿足性能迷,說真的手排是回不去,傳統自排去不了,CVT 能不能表現更敏捷犀利一點,說不定哪天來個刷自排電腦,情況應該可以改善。

 

CR-V 的靈活操控以及駕馭過程中,方向盤等路感回饋,非常有大型 LSUV 的行路特性。

 

整體來說,這款 CRV 很適合已經有小孩,三、四十歲的爸爸來開,五代 CR-V 可以充分的滿足這個市場區隔車主,當你決定對家人多點愛的時候,CR-V 是那個最貼切的又使命必達的小傳令。

 

CR-V 的設定鮮明,鎖定的就是已婚有小孩的家庭。

=======================================

雷尼於1997年進入平面雜誌一手車訊工作,於1998年起專責4X4報導,當年正逢國內四輪吉普風潮,採訪國內各大車隊以及走訪台灣各大林道,成為台灣第一位4X4專欄媒體人。累積相關資歷與著作達14年,是國內唯一RV、4X4專責編輯,目前於TVBS 地球黃金線及TopCar車冠軍擔任車評,繼續在電子媒體上為RV發聲。